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报考证券从业?你怎能不会管理金融风险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5-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金融风险管理是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里最后一章节的内容,有种收尾的意味在里面。上一次我们已经具体学习了金融风险主要有哪些分类和特征,但学习风险的目标不是仅仅认识它们,而是要能够控制它们,避免它们给我们的金融市场带来损害。同样的,这章节内容本身也是证券从业重点考查的一部分,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的角度来看,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今天,高顿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学习下金融风险管理的最后一点内容,具体的风险管理方法和过程。

  风险管理有哪些方法

  风险管理是社会组织或者个人用以降低风险的消极结果的决策过程。主要的方法可以分为控制法和财务法两大类,前者的目的是降低损失频率和损失程度,后者是事先做好吸纳风险成本的财务安排。而细分来看,常用的风险管理方法(工具)包括:风险分散、风险对冲、风险转移、风险规避和风险补偿等。

  1.风险分散

  通过多样化的投资来分散和降低风险,适用于对非系统性风险的管理。证券市场上的风险分散可以分为:对象分散、时机分散、地域分散、期限分散等。

  2.风险对冲

  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的风险损失。可以管理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还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通过对冲比率的调节将风险降低到预期水平。其中,商业银行的风险对冲具体可以分为自我对冲和市场对冲。

  3.风险转移

  通过购买某种金融产品或采取其他合法的经济措施将风险转移给其他经济主体。适用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比如自然灾害、战争等突发状况。一般来说,风险转移的方式包括非保险转移和保险转移。

  4.风险规避

  通过计划的变更来消除风险或风险发生的条件,保护目标免受风险的影响。风险规避包含两层含义,一个是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着重事前,一个是降低损失程度,包括事后控制和事后补救。风险规避适用于两种情况:一是我们能够预测风险损失的类型及概率;二是损失已经发生,需要采取措施以规避更大的损失。

  5.风险补偿

  是投资人因承担投资风险而要求的超过货币时间价值的那部分额外报酬。一般针对重大的风险事件,通过外部资源如银行、保险公司等来进行风险补偿。适用于那些无法通过其他风险管理方法来进行管理,又无法规避、不得不常丹的风险。主要形式有财务补偿、人力补偿和物资补偿等。其中财务补偿是指损失融资,包括公司自身的风险准备金或应急资本等。

  风险管理有哪些过程

  整个风险管理分为六个阶段:

  1.金融风险的度量。

  2.风险管理对策的选择和实施方案的设计。

  3.金融风险管理方案的实施和评价。

  4.风险报告。

  5.风险管理的评估。

  6.风险确认和审计。

  掌握了金融风险种类和风险管理方法,对于金融风险的学习才算是基本完整了。但我们当然不能只停留在学习知识点的阶段,想要真正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还需要以足够多的题目来进行试炼。考生可以利用好高顿题库的证券题目,来为自己的考试多上一道保险栓。而如果想学习更多的证券从业知识,可以使用高顿网校的证券从业精品课程(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借助老师的力量,来最大程度提升自己的分数。

  最后,五月份的两场和六月份的一场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很快就依次到来了,你为它们而做好战斗准备了吗?

  ▎申明:本文由Faye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