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里的融资问题,你学会了几成?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5-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作为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两门科目之一,对许多考生来说,多少比法律法规那本书要好啃一些。毕竟后者涉及很多法律法规条款,在考察我们记忆力方面是做得比较狠的,这也让许多不背书很多年的小伙伴叫苦不迭。然而金融市场里依然不乏我们需要清楚理解和记忆的知识点。今天,高顿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证券市场的融资活动。

  证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融资活动自然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所谓证券市场的融资活动,其实就是资金盈余单位和赤字单位之间以有价证券为媒介实现资金融通的金融活动。而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需求者融通资金主要通过两种方式: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

  直接融资的概念、特点、分类和影响

  直接融资亦称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包括企业、机构和个人)与资金短缺、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相互之间直接进行协议,或者在金融市场上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使用,从而完成资金融通的过程。

  特点包括:直接性;分散性;信誉的差异性较大;部分不可逆性;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直接融资分为:1.商业信用;2.国家信用;3.消费信用;4.民间个人信用。

  其影响也可从正反两个角度来看。有利影响是资金供求双方联系紧密,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速度和使用效益;筹资成本较低,投资收益较大。不利影响是限制多,兑现能力较低,风险较大。

  间接融资的概念、特点、分类和影响

  间接融资亦称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通过存款的形式,或购买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的资金先提供给这些金融中介机构,然后再由这些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形式,或通过购买需要资金的单位发行的有价证券,把资金提供给这些单位使用,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

  特点包括:间接性;相对的集中性;信誉的差异性较小;全部具有可逆性;融资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中介手中。

  间接融资分为:1.银行信用;2.消费信用。

  直接融资和简介融资的对比

  融资是证券行业重要的工作环节,也是其存在的关键意义。无论是为了考试,还是以后的实际工作,我们都需要对此有清楚和准确的掌握。考生如果想更多的了解和学习证券重要知识点和考点,可以学习高顿网校的证券从业精品课程(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在听课的过程里掌握全科考试要点,让证券从业过关不再艰难。

  4月份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刚刚结束,5月份的考试场次又将再度到来。你准备好为考试而付出自己的努力了吗?

  ▎申明:本文由Faye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