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典重现!注册会计师《会计》易错题及教师点评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4-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6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即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很多考生已经开始猛刷题了。高顿网校小编提醒大家在刷题的过程中不要忘记做好错题集的整理,要知道一道经典的考试试题顶过十道普通试题。为帮助大家顺利备考,小编整理了注册会计师《会计》易错题及教师点评,基本上都是每年必考的试题,千万不要错过。

  所有者权益的核算

  多选题:

  甲公司20×4年发生如下事项:(1)年初将一项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变为公允价值模式,转换日公允价值为1200万元,账面价值为1000万元(其中该项资产的原值为1100万元,已计提折旧100万元);假定至年末,投资性房地产未发生公允价值变动;(2)年末对外出售对乙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全部投资,其中“投资成本”明细借方余额为800万元,“损益调整”明细借方余额为100万元,“其他综合收益”明细借方余额为50万元(为被投资单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其他权益变动”明细借方余额为50万元,出售价款为9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变为公允价值模式时,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为200万元

  B.出售乙公司股权时对投资收益的影响为0万元

  C.出售乙公司股权时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为-100万元

  D.上述事项处理时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总额为200万元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1)相关处理分录:

  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 1100

  ——公允价值变动 100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 100

  贷:投资性房地产 1100

  盈余公积 20(200×10%)

  未分配利润 180

  (2)相关处理分录:

  借:银行存款 900

  投资收益 1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800

  ——损益调整 100

  ——其他综合收益 50

  ——其他权益变动 50

  借:其他综合收益 5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50

  贷:投资收益 100

  选项A错误,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变为公允价值模式,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应该调整期初留存收益,而不是其他综合收益。从上面(2)中分录可知,选项BC正确。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总额=20+180-100[事项(2)处置计入投资收益借方的金额]=100(万元),计入损益类科目的金额期末会转到所有者权益中,也会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所以选项D错误。

  【教师点评】本题考查知识点:所有者权益的核算。本题有一定的难度,分录比较复杂,大家一定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模式,差额是调整留存收益与其他综合收益无关。

  金融负债

  多选题:

  下列有关金融工具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初始确认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时,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正确答案】ABCD

  

 

  【教师点评】本题考查知识点:金融负债。金融资产与金融负债的计量,基本上是一样的,交易费用计入投资收益,其后续计量是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投资性房地产

  多选题:

  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可更改

  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计入管理费用

  C.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应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

  D.将计量模式变更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调整期初留存收益

  【正确答案】ABC

  

 

  【教师点评】本题考查知识点: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选项A,不是不得变更,应该是不得随意变更;选项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如果不符合资本化条件,那么应该是计入其他业务成本;选项C,初始计量应该是按照成本进行计量。第七章的难度不大,就上一周的正确率来看,并不高,大家一定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无形资产

  

 

  【教师点评】本题考查知识点:分期购买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这里是分期付款购买无形资产,财务费用的金额=长期应付款账面价值*实际利率因为长期应付款的账面价值=长期应付款账面余额-未确认融资费用账面余额所以2013年财务费用=[(2000-400)-(268.2-86.59)]×5%。

  各位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可以多刷高顿题库注会模考系统,既能提前熟悉机考环境,还能有多个试题板块可供大家选择,等大家孰能生巧,考试自然不在话下。

  固定资产

  多选题:

  甲公司以出包方式建造厂房,建造过程中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应计入所建造固定资产成本的有( )。

  A.支付给第三方监理公司的监理费

  B.为取得土地使用权而缴纳的土地出让金

  C.建造期间进行试生产发生的负荷联合试车费用

  D.季节性因素暂停建造期间外币专门借款的汇兑损益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为取得土地使用权而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应当确认为无形资产。

  【教师点评】本题考查知识点:自行建造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选项B,应该计入无形资产中,不是固定资产的成本。

  以账面价值计量的会计处理

  多选题:

  甲公司与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4年4月30日,甲公司将一项固定资产与乙公司的一批存货进行交换。甲公司换出生产设备的账面原值为5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10年,已使用2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未计提减值准备,计税价格为400万元,乙公司换入后仍按照固定资产核算;乙公司换出存货的账面成本为4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50万元,计税价格为400万元。甲公司另向乙公司支付银行存款40万元,甲公司换入该批存货发生运杂费5万元,换入存货后作为原材料核算。假设该项交换不具有商业实质,不考虑其他因素,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确认存货的入账价值为445万元

  B.乙公司换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310万元

  C.乙公司确认的处置损益为50万元

  D.甲公司确认的处置损益为0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以账面价值计量的会计处理。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具有商业实质的情况下,换入资产应以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为基础确定,不确认资产的处置损益。

  甲公司换入存货的入账价值=500-500/10×2+40-400×17%+400×17%+5=445(万元)

  乙公司换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400-50-40-400×17%+400×17%=310(万元)

  对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确认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形成的损益。

  【教师点评】本题是不具有商业实质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账面价值为基础,不确认损益,但是需要考虑增值税对入账价值的影响,这里考查的知识点是比较基础的,大家一定注意对于基础知识点的掌握。

  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

  多选题:

  

 

  投资收益(3200-3000) 200

  因此,B公司增加的营业外收入为310万元;减少负债3510万元,因处置持有至到期投资确认投资收益200万元,对损益的影响为510(310+200)万

  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

  多选题:

  下列关于市场条件和非市场条件对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确定的影响,表述不正确的有( )。

  A.企业在确定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时,应考虑市场条件的影响和非可行权条件的影响

  B.市场条件是否得到满足,不影响职工最终能否行权

  C.企业在确定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时,应考虑市场条件和非市场条件的影响

  D.市场条件是否得到满足,不影响企业对预计可行权情况的估计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

  选项B,市场条件没有满足是不影响企业对相关成本费用的确认,但是市场条件和非市场条件都会影响职工最终的行权,如果市场条件或非市场条件没有满足,职工都是不能够行权的;选项C,企业在确定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时,应考虑市场条件和非可行权条件的影响,而不考虑非市场条件的影响。

  【教师点评】选项B,市场条件是否满足,不影响企业对相关成本费用的确认,但是会影响最终的行权;选项C,确认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不用考虑非市场条件的影响,公允价值是市场价值,不用考虑非市场条件的影响。

  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单选题:

  甲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15%。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期初余额均为0.20×7年,甲公司预计20×8年达不到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条件,预计所得税税率仍为25%。20×7年6月30日,甲公司发生如下交易或事项:

  (1)持有的一项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40万元,甲公司预计年底出售该项资产;

  (2)持有的一项对乙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因乙公司实现其他综合收益税后净额100万元,甲公司按其持股比例确认增加长期股权投资30万元,甲公司拟长期持有该项股权投资;

  (3)计提6月份固定资产折旧费用100万元,税法规定的折旧金额为80万元;

  (4)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40万元。

  不考虑其他因素,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前期间未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根据上述资料,则甲公司20×7年6月30日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为( )。

  A.21万元

  B.25万元

  C.28.5万元

  D.32.5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事项(1),由于甲公司预计当年出售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因此应按照15%的税率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40×15%=6(万元);事项(2),由于企业拟长期持有该项股权,因此不需确认递延所得税;事项(3),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20×25%=5(万元);事项(4),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40×25%=10(万元)。因此甲公司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6+5+10=21(万元)。

  【教师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和计量。本题考查的是比较基础的知识点练习,大家一定要掌握递延所得税的确认和计量,尤其是常见的几种税会差异的确认。

  外币非货币性项目

  多选题:

  

 

  【答案解析】2011年2月27日取得银行存款=100×2.2×6.46=1421.2(万元);确认投资收益=1421.2-1308+321=434.2(万元);因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影响损益的金额为113.2(1421.2-1308)万元;交易性金融资购入到处置累计确认投资收益=-10+434.2=424.2(万元)。具体核算如下:

  借:银行存款 1421.2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 1308

  投资收益 113.2

  同时将原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投资收益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21

  贷:投资收益 321

  【教师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外币非货币性项目的处理。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基础,但是涉及到的资产比较多,大家做题时一定要耐心分析题目的考察点以及相应的计算。

  承租人对融资租赁的会计处理

  多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承租人与融资租赁有关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或有租金应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预计将发生的履约成本应计入租入资产成本

  C.租赁期满行使优惠购买选择权支付的价款应直接冲减相关负债

  D.知悉出租人的租赁内含利率时,应以租赁内含利率对最低租赁付款额折现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承租方发生的履约成本应当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教师点评】本题考查知识点:承租人对融资租赁的会计处理。本题是2014年的考题,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基础,大家一定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临近考前,大家对于做错的题目一定要查漏补缺,弥补自己的不足。

  ▎申明:本文由carry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