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如果你还是一个粗心的会计,这几个方法能改变你的现状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9-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如果说,会计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那么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要认真、细心,因为会计的日常工作里总少不了和数字接触,无论是输入数据还是核对数据,一个小错误都可能造成难以预估的损失。所以,如果真的已经下定决心做会计了,粗心是绝对不能有的。但是,对于刚进入职场的小会计来说,因粗心而犯错又是常态,那么,怎样才能从新手会计向老手会计过度呢?下面这几个方法对于改变你粗心的现状或许会有帮助。

  不要惧怕犯错,第一遍出错可以原谅

  会计的工作内容决定了会计人员不能粗心,但是刚入职的财会人,没有任何企业的实务工作经验,一时间还没来得及将心态从学生转向企业职员,没有适应日常的数据处理工作,所以犯错的几率会比较大,相比于有经验的老会计也显得比较粗心。高顿职业发展院的Ham说:“在意识到自己总是犯错后,新人会计往往会因为惧怕犯错,而略显得“神经质”,在整理数据等常犯错的地方尤为小心,细心是好事,但是谨慎过头了,导致效率十分低下,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小会计刚开始工作会犯错很正常,带队主管也会理解新人的缺点,但因为惧怕犯错而影响了工作的效率,这就不能被原谅了。所以,刚工作的小会计,会暴露出缺点并不是什么不得了的大事,相反,正是这样,才能意识到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并对症下药、一点一点克服。粗心不是大问题,这是可以改正的,而改正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怕错。

  处理的数据在上交前一定要反复核对

  会计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很大,再仔细的会计人也不能百分百保证自己不会出一点错误,所以,最后上交数据之前一定要反复核对。财务方面一个小错误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也正是因为其所牵涉的事情十分重大,所以数据提交后还有很多流程,从经办、复核到签字,每个步骤都需要检查一遍,等到最终敲定后,错误也都被前几个步骤查初来,改过了。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来,财务的工作的虽然需要严谨,但是没有新人们想得那么严重,并不是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小会计身上,小会计只要认真对待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

  熟悉工作流程,善于利用辅助工具

  刚工作不久的小会计会犯错的最大原因在于他没有经验,操作不熟练,又或者说,他还没有养成一个不犯错的“好习惯”,而要养成这样一个好习惯,就要对工作流程十分熟悉。Ham认为,在清楚地掌握了工作的操作流程后,就知道上一步做了什么、接下来一步要做什么,当每一个步骤的细节都在你的心中,处理起问题的时候也就不会一个不小心忘记做哪步了;而且,对工作细节十分了解的会计,也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些地方容易犯错,这样在处理到那个环节的时候也会格外小心。

  此外,Ham还强调,一定要善于利用辅助工具。会计必须能熟练运用excel表,这项办公软件是财会人必不可少的得力助手,能用上它的时候有很多,而且利用它也能检测出数据是否有错误,长期这样,对于克服粗心的坏毛病也有很大的帮助。

  端正工作态度,多向前辈“取经”

  新手会计在工作的时候会碰到重重困难,发现自己简直“什么都不懂”,而且还是总是出错。如果自己实在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就不要再自己闷头傻干了,多向前辈“取经”总是会有好处的。Ham称,不管是谁都是从新人做起的,你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带领你们老会计同样也经历过,所以问问他们的建议,总比自己想不出办法、瞎焦虑要好很多。

  小会计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不是大事,有缺点也不是大事,真是大事是不懂还不知道问。粗心没关系,只要你是想避免、想改正的,就会有办法解决,上司都是“过来人”,把你的问题告诉他们,对于小会计提升日常的工作能力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各位刚工作不久的财会人,千万别因为自己在工作中比较粗心、常犯错而否认自己在财务领域的发展可能,粗心不是借口,关键在于你是否在想办法改正不足。很少有人能天生就适合做会计、走财务路,更多的人是在工作后努力让自己适应所选择的职业。遇见问题别急着退缩,尝试着去解决,这几个办法或许对你治粗心病会有不错的效果。

  ▎本文作者Linda,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