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会计“十里锦绣”:CMA无限风光热潮涌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9-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对于企业而言,任何一个决策,可以成一瞬云烟,也可以是永恒功勋。危险无处不在,机遇同样俯拾皆是,如何以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大的利益,成为企业最关心的话题。特别是对财务而言,直接关系着公司生死存亡的命脉,更需要目光如炬、开拓创新的视角与勇气。

  创新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它看似“名额有限”,实则“取之不竭”,创新带来的结局往往是改革,目前中国所面临的财务转型就在其列。随着市场的复杂化和竞争的白热化,企业不再需要只会单纯记账的会计,而需要具有战略眼光、管理才能的会计,这样的会计才能为企业带来价值。财务改革、经济转型之大形势使得管理会计前途一片风光,综合起来看,管理会计有“十里锦绣”。

  一里锦绣在“内人”,巧妇心中自有数

  管理会计又称“内部报告会计”,和其它财务会计有所差别的是它不在于制作出一个多么精美的报表给外部审计部门看,而是凡事力求做到“心里有数”,真正为企业的“发展大计”着想。不为缺点找借口、不为不足做粉饰,恰恰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丑陋的伤疤才是它关注的重点。

  二里锦绣在“价值”,少言过往看前处

  价值的创造与维护是管理会计最为重要的一点,也是它区别于财务会计最重要的一点。财务会计可能更重视的是企业过去发生了什么、现在在发生什么,对于将来走向何方,它是没有发言权的,因为财务会计只是在做一个“衡量”的工作,它缺少更高的视野和更广阔的平台。

  管理会计则不一样,相对于财务会计的“消极”记录,它更多的是“主动出击”,通过价值链的应用以及对风险的预估,对企业的发展充当指路灯的作用,使其少走弯路,寻得“绿洲”。

  三里锦绣在“战略”,站在高处观风雨

  管理会计注重战略,它所做的一切的出发点都离不开这两个字。战略对于一个公司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它是全面预算管理最核心的切入点。管理会计通过参与到公司战略当中去,从而为发展需求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系数。

  所谓站得高看得远便是如此,一个决策的制定一定不是空穴来风,它最终服务的对象是战略。唯有以战略为立足点,才能看出哪些步骤是无用之功,以后尽量避免,哪些做法是利益来源,从而大力提倡。

  四里锦绣在“业务”,触及利润核心处

  “不要试图从财务角度来推动业务,而要从业务角度出发,以生意来规划财务”,日前,在高顿财务培训举行的一次管理会计实践活动上,中粮可口可乐集团财务总监沈芃这样提到。

  从核算型财务转变为管理型财务的核心,就是要把公司的业务和战略结合起来。众所周知,业务是公司的利益风暴的漩涡,是利润的直接来源,可谓是第一“前线”。面对此第一前线,管理会计不是临阵退缩,而是磨枪上阵,积极了解业务的需求与动向,为之提供最大的支持。

  五里锦绣在“整合”,信息时代分一羹

  信息时代使得一切变得更简单,但又使一切变得更复杂,方便在于远在千里可知晓一切,复杂在于近在咫尺却没于信息洪流。大数据时代来临,对财务人来时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还是用老一套来对待,不知道如何有效利用多如牛毛的信息,最终只会被淘汰。

  对于管理会计,大数据正是它英雄得以用武的有效工具。对于管理会计来说,大数据理念为企业管理层合理配置资源和优化决策并对当前和未来的经济活动进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考核评价等,提供了更多可能。

  六里锦绣在“预算”,规划筹谋分步走

  预算管理不是单纯的控制费用,而是要为公司做增值服务,传统的财务会计的目标是不使预算超标,其结果是不愿花钱,最好不花,对企业的理解局限在会计的角度。而管理会计则应在全面了解业务的基础上,规划好该花什么钱、该花多少钱,从而更好的为业务服务,达到创造价值的目的。

  七里锦绣在“风控”,道途险阻少绕路

  企业的风险评估是避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先见之明”,看似毫不起眼的蛛丝马迹实则让未知风险变得有迹可循。管理会计的魅力之处就在于它具有高度的风险意识,对未知的风险时刻保持一颗警惕之心。

  通过对有关数据的分析,及早发现企业“未病”,并采取强有力的预防措施扼杀风险与摇篮之中,这是管理会计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步,因为此,管理会计的“先见之明”使得企业能少走很多弯路。

  八里锦绣在“成本”,饱食不为一日用

  成本控制不是一日之功,若无冰冻三尺之功,需有滴水穿石之毅。管理会计做成本一定注重平时的“减法”,最大程度节省不必要的开支,这样才能在企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早抽身,若平时不注意,养成臃肿之身,到时想跑也是跑不起来的,最终企业丧命于蜗行牛步的拖累之中。

  九里锦绣在“管理”,不做“先生”做领袖

  “账房先生”是对传统财务会计最好的形容,他们大多两耳不闻天下事,只专心从事记录、计算的工作,大多做得一手漂亮的“面子账”。但管理会计绝不是这样,它虽名为会计,更多的时候在“不务正业”,通过在各部门之间“游荡”,寻得阻碍企业发展的病因,抑或寻得可以给企业发展带来契机的机遇。

  管理会计更多时候是在做管理,它着眼的是整个企业发展,而不仅仅是如何做好这个月的账。

  十里锦绣在“市场”,无限商机来掌控

  “管理会计要以市场为导向,其本质是创造价值”,在高顿财经举办的一次管理会计沙龙上,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CFO罗中孝提出这样的观点。和传统财务低头做账不同的是,管理会计需要走出去,了解市场,在预测风险的基础上创造价值。

  市场在变,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公司的成长,这是财务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想要快速占领市场又不形成资金链的断裂,传统的财务会计已行不通,必须得转变思路,改走管理会计线路。

  管理会计大风袭来,CMA“一片风光”

  正是因为管理会计的大热,其背后的证书——CMA,也迎来了它的“一片风光”。

  CMA是管理会计领域最权威的一张证书,号称北美三大黄金认证之一,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关注。CMA全称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因为中国财务转型的大形势,自2009年引进之后,一直受到各大500强企业与政府的推崇。外专局、财政部多次下发红头文件表明其重要性,而企业内部也积极进行CMA相关内训,力求通过CMA的学习,尽早实现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的建设。高顿财经CMA研究中心Chris表示,“CMA未来的发展定成燎原之势”。

  秋风乍起,难掩管理会计“十里锦绣”,借此良机,CMA终成“一片风光”。

  ▎本文作者phoenix.tan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