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有了大公司的Offer,他却选择了创业型小公司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6-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朋友是一位985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工作5年多,最近打算跳槽,跟很多人一样,重新找工作、找房子,处在换工作的过渡期。前几天问我,工作几年以后到底应该是去大公司磨练,还是去小公司成长。最初,我开玩笑的说如果大公司是快消类的保洁或者IT类的腾讯,那当然毫不犹豫啊。

  后来听说,打算去一家创业型的小公司了,可是同时收到了一家大公司的Offer,考虑再三,还是拒绝了。

  朋友为什么有了大公司的Offer,却选择去创业型小公司?开始我有点纳闷,后来详细了解以后才知道个中道理。

  对于财会这种很强调合规与控制的职业来说,选择小公司与选择大公司的差别很大。大公司往往意味着规范程度更高,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比那种搞两套账,偷税漏税的小公司更有优势,所以很多刚毕业的财会人都以去大公司为职业目标。

  财会人大公司好处多多,可以学习到很多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碰到很多牛X的人,提升自己的工作方法和专业见解。如果一个幸运能进入那些全球化跨国集团,非常有益于扩大自己的国际化视野,跨国公司的跨国业务支持、培训体系、全球化知识分享等非常有益与个人的学习与成长。

  朋友不想进入大公司,主要是前车之鉴。他上一家单位就是在一家大公司的财务部工作,里面分工太细,各种条条框框束缚着,不管是大公司的财务部,还是其他部门,用大厨房来形容比较恰当,切蒜的负责切蒜,切葱的负责切葱,炒菜的负责炒菜,刷锅的负责刷锅,工作职责极其详细,各司其责,每一个人都充当着这个岗位上的螺丝钉。

  朋友说,对于个人而言,日复一日的单一工作让他只精于一门,很多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长时间不用就忘了,对个人的长期发展非常不利。5年过去了,他仍然是在大公司财务部的小会计,尽管升职加薪,却仍然做那一点点细致的工作,自身感觉没有多少提高。

  而他同届的D同学当年进了一家小公司,当初D同学毕业时还非常羡慕朋友进了大公司,可如今,同学聚会再见面时,D同学所在的这家小公司高速发展,5年过后,D同学一下就成了元老级员工了。D同学财会领域及待人接物上涉及到的领域都是我这位朋友过去从未接触到的。

  在小公司做财务的D同学,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有时候需要身兼数职,有时候即做出纳,管理货币资金、票据、有价证券,然后也做报表,做预算,分析,税务等,在短期内学习成长的非常快,中间设计的面非常广,慢慢的就参与了战略等很多核心东西的制定,提的意见渐渐的也被老板重视。因为D同学又比其他员工努力肯吃苦,加上资历又老,慢慢的被委以重任,渐渐的跟在老板身边,跟老板学做人,看看老板是用什么方法打动政府领导和投资方的,也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经验。

  而在大公司工作的朋友,大公司提意见基本是没有用的,提了之后会不会采纳就很难说。因为一般只要求你做好本职就行了,哪有机会跟老板接触,最多也就是同部门同事一起出去吃吃饭,唱唱K。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