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部审计师考试知识点:内审计作用(十六)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内部审计师考试《内审计作用》知识点

  评估组织向董事会报告的机制

  组织内部向董事会报告的机制是保障组织的有效和高效运行的政策、方法、程序、技术手段的总称。比如,报告机制应当明确规定需要报告的事项、负责报告的人员、报告的形式和时限、问题的解决和逐级上报、各个管理层级承担的责任等。董事会的一大任务是建立并维护组织的治理程序,并获取关于风险管理和控制过程有效性的保证。而高级管理层的作用是监督风险管理和控制系统的建立、管理和评价。这种多元控制系统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机构的目标。管理层是受董事会的委托开展管理活动,有必要和有责任向董事会报告工作,报告可以是定期的,也可以是非定期的,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报告机制是否完善和有效影响到公司治理和管理的效果。内部审计部门的责任是对相关的报告机制进行检查和评估。内部审计部门对报告机制进行评估的主要内容:

  是否建立了相关报告机制,良好的报告机制应该是清晰而明确的书面政策;

  报告机制是否充分而有效,能否满足组织与董事会进行及时、畅通而充分沟通的需要;

  机制的运转情况和效果如何,实际上的报告工作是否如机制确定的政策进行。

  【典型试题】

  1.当专责舞弊调查人员处于以下哪种状态时是最有效的?

  I.在公司内办公。

  II.向董事会或首席合规官报告。

  III.在公司以外的地点办公。

  Ⅳ.不向任何人报告,从而确保发出警告者的隐秘性。

  A.只有II

  B.I和II

  C.I和IV

  D.III和IV

  答案:B

  解题思路:

  A.不正确。专责舞弊调查人员在公司内办公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并增强员工对调查人员的信任。

  B.正确。专责舞弊调查人员直接向首席合规官或董事会报告,以便该层次的人员根据调查人员的发现展开对本组织现存政策的修改。

  C.不正确。见题解A。

  D.不正确。不向任何人报告并不能确保发出警告者的隐秘性,只有采取后续审查确保没有发生报复行为等更能保证调查人员工作的最为有效。

  2.根据《萨班斯一奥克斯利法案》,谁应当负责指定、偿付和监督为发行人的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

  A.审计委员会。

  B.管理层

  C.董事会

  D.股东

  答案:A

  解题思路:

  A.正确。《萨班斯一奥克斯利法案》把更多的责任交给了审计委员会。除上述责任之外,它还要负责实施对于会计和审计事项的申诉的接收、保管和处理。它应当得到公司适当的资金支持,并有权自主决定雇请法律顾问和其他咨询人员。

  B.不正确。见题解A。

  C.不正确。见题解A。

  D.不正确。见题解A。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