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部审计师考试知识点:内审计作用(十三)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内部审计师考试《内审计作用》知识点

  例2:银行业面临的一种批评是:贷款委员会并未恰当地履行其职能,其中包括检查贷款申请,确定既定抵押物的实际存在,在同意贷款前评价相关风险等。在收集有关贷款委员会是否有效运作的证据时,内部审计师应当()。

  A.询问贷款业务方面的经理人员,以确定他们各自作出的贷款建议是否被采纳

  B.将已发放贷款总额与受拒贷款总额之和与提交贷款委员会批准的贷款总额核对

  C.检查各项具体贷款项目上的委员会成员签名,并确定在各项会议上贷出的贷款金额以及在审批各项贷款时大致花费的时间

  D.上述各项

  答案:C

  解题思路:

  A.不正确。是否采纳经理人员的贷款建议都无法证明贷款委员会的运作是否有效,因为贷款建议不一定正确,也可能是相互矛盾的,是否采纳贷款建议与审计目标无关。

  B.不正确。已发放贷款总额与受拒贷款总额之和为所有申请贷款总额,等于已提交贷款委员会审批的贷款总额,两者比较没有意义。且比较结果与贷款委员会运作是否有效无关,因此,这不是审计师应采取的行动。

  C.正确。本选项的做法可以收集贷款委员会如何检查和批准贷款申请的证据,并通过检查所花费的时间来衡量其工作效率。因此,本选项做法能帮助审计师收集贷款委员会是否有效运作的证据。

  D.不正确。A、B选项不正确。

  例3:假定合同还表明承包商必须遵循所有涉及的环境法规,理由是政府担负着对违反环境法的行为进行罚款的职责。政府的审计师发现环保部门最近已对承包商进行环境审计,并且审计结果表明承包商在现行环境法规的要求方面有极大出入。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承包商的气体排放不符合法定标准。该审计师在与环保官员的接触中发现公司已经采取相关措施。承包公司已经解决了所有的小问题,并且批准一项大型资本性支出来解决有害气体的排放问题。关于这些发现的以下陈述哪些正确?

  I.发现结果的重大性取决于可能罚款的多少,而不是取决于大多数违规性质轻微的事实。

  II.该审计师应当报告有害气体的排放而不应报告其他事项,原因是这些项目性质轻微。

  III.由于报告对政府的重大影响,该审计师只有当污染性质与类型得到证实时方才报告有害气体的排放问题。

  A.只有I

  B.只有II

  C.I、II和III

  D.I和III

  答案:A

  解题思路:

  I.正确。因为内部审计活动的目的在于为组织增加价值并提高运作效率。增加价值的也包括减少损失,因此,重大性取决于罚款(损失)的数额大小以及罚款的可能性,而非性质轻微的违规事实。

  II.不正确。该审计师应及时报告所有重大的审计发现而不应有所隐瞒,因为除了排放有害气体这一发现外,还有其他较多的不合规情况,这些也应报告。

  III.不正确。该审计师应及时报告所有重大的审计发现,以便有关方面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而不应等到事态发展到最严重时才报告。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