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部审计师考试知识点:内审计作用(十二)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内部审计师考试《内审计作用》知识点

  首席审计执行官应当将环境、健康和安全风险包括在全企业范围的风险管理评估当中,并且以平衡的方式与企业运营的其他形式的风险一起进行评估。为此,首席审计执行官应当与本组织的环境安全负责人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协调环境审计计划的有关审计活动。环境、健康和安全(EHS)审计程序采用面向遵循性的方法--检查遵守法律、规章和本组织的EHS政策、流程和业绩目标,或面向管理系统的方法--评估为了确保遵守法律和内部规定以及降低风险的管理系统,或上述两种方法同时使用。

  经营中断可能是自然产生的、偶然发生的或故意的犯罪行为导致的。这种中断会产生重大的财务和运营后果。许多经营专家指出,经营中断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CAE应当评估本组织处理经营中断的准备情况。完善的计划可以提供应急响应流程、后备通讯系统和场所、信息系统备份、灾难恢复、经营影响评估和重启计划、重建设备服务流程、以及确保本组织在紧急情况或灾难发生时已经有所准备的维护流程。

  内部审计师可以作为客观独立的参与者评价经营持续和灾难恢复计划的设计、全面性和充分性。内部审计师可以审查该计划,确定它反映了那些在风险评估过程中包括的和评估的运营活动,并且包含了充分的内部控制事项和要求。

  衍生产品(derivatives)是有关各方的金融安排,其支付的款项或价值是由某些约定的指标的表现决定的。衍生产品包括期权型和远期型两种合约类型。衍生产品指向的指标可以是商品、利率或汇率。为了有效地控制衍生产品的风险,内部审计师应当审查本组织在以下方面的规定:

  (1)管理层的监管和责任;

  (2)允许的和禁止的业务范围;

  (3)风险极限;

  (4)风险衡量和报告流程;

  (5)内部控制。

  【典型试题】

  例1:某小城市自己管理养老基金。根据城市的规章,养老基金只能投资于债券、金融市场基金或高质量的股票。某内部审计师已经证实了养老金资产的存在性,基金余额并不特别大,由城市财政员管理。该审计师决定估计基金投资收益,方法是用基金平均余额乘以当前投资组合下的加权平均投资收益率。在这一过程中,该审计师发现记录的收益额比预计的少得多。下一步该审计师应该()。

  A.询问财政员投资收益少于预计金额的原因

  B.通过向股息和报告服务机构咨询来编制一份更详细的收益估计报告,列示出特定股票或债券支付的利息或股息

  C.通知管理层和审计委员会可能会有舞弊行为,并建议邀请法律顾问一起完成调查

  D.从基金收入账户记录中抽样并追查至现金日记账,以便确定现金是否收到

  答案:B

  解题思路:

  A.不正确。该审计师应先做进一步的测算和分析性复核工作,询问所得到的口头证据没有多大证明力和说服力。

  B.正确。该审计师根据基金持有股票或债券的情况测算其应有收益是恰当的审计程序。

  C.不正确。这里并不表明存在舞弊的迹象,该审计师需要进一步调查和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D.不正确。在记录的收益比预计的少的情况下,原因可能是漏计了收益,而从收入账户记录追查现金日记账不会取得效果,因为收入收到了也解释不了该审计师的疑问。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