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两年从月薪4K到月薪9K,我的CPA证书白考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很多时候,当我们想去考一张证书的时候,都会用薪资来衡量这张证书的价值,是否值得我们去考,考了到底有没有用,考完以后会不会后悔自己曾经花费过的时间和精力。

  但薪资和能力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当你真正把证书赋予的价值掌握以后,再判断有没有价值也不迟。

  两年时间考出CPA只涨薪5K,证书就白考了么?

  前两天有个朋友给我发微信,问我认识的一些注册会计师平均薪资水平是多少,我想了想跟他说,有月入5万的,也有月入5千的,他半晌没有回复。

  过了很久他给我发了很长一段文字,大意是说自己用2年的时间,好不容易从初级职称考到了CPA,去年底跳槽到现在的单位,月薪从3年前刚毕业时的4K涨到了现在的9K,但是当新同事听到他说考出了CPA的时候,都觉得他的薪资太低,CPA白考了。

  我不知道他同事们说这些话是何意,但在我看来多少有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思。其实仔细想想,朋友能在3年时间内,从一个小公司的出纳跳槽到如今这个规模还不错的公司做主管,在同龄人中已经算是比较出色的了。

  3年前,他从一所普通一本财经院校毕业以后,进了一家小公司做出纳,月薪只有税前4K,那时候只考了一张初级会计职称,工作了一年觉得看不到任何希望,于是决定备考CPA,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多一些筹码。

  于是他工作第二年备考了会计、审计、税法、战略4科,年底的时候升到了主管的位子。然后第三年考完了剩下的两科,跳槽到现在的单位,薪资比刚毕业时涨了5000。

  看上去从初级职称到CPA,薪水只涨5000确实是不多,但是两年时间内能实现这个蜕变的财务人其实还只是少数。和很多注册会计师相比,9K这个薪资确实比较低,但并不意味着,这张证书就白考了,因为未来还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很多时候,在职场中有进步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反过来想想,如果你还是只有一张初级职称没有考CPA的话,很可能2年后你的月薪是6K,而不是10K,毕竟职场中没有人会因为你的“假装努力”就付出金钱的代价。

两年从月薪4K到月薪9K,我的CPA证书白考了

  从初级职称到CPA,薪资差异能有多大?

  我们经常说,在会计证书体系中,初级职称是基础证书,CPA是最高等级的证书,所以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持有初级职称的都是小会计,持有CPA的都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或者是银行行长、企业财务总监等这种年薪二三十万以上的人。

  但是其中有一个不得不重视的前提就是,这些合伙人、银行行长、或者财务总监都是在职场中打拼了七八年甚至十几年,能力和证书完全能够匹配的情况下,才拿到了现在的薪资。

  所以很多人太过强调这个平均值,才会觉得自己的薪资没有在考出CPA来的短时间内得到一个提升,这张证书就算白考了。

  通常情况下,从初级职称到注册会计师,都需要经过3个阶段。

  基础阶段:初级职称(1—2年)

  薪资水平:3K—5K

  大多数持有初级职称的财务人,在职场中从事的都是基础的财务会计工作,所以他们的薪资水平只能在3K—5K之间,而且按照工作年限折算的工作经验来看,这个薪资水平起码要保持1—2年。

  而这段时间对会计人来件就是最好的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提升实力的阶段,如果就此不再学习的话,可能一辈子也只能拿5K的薪水,做一辈子的小会计。

  成长阶段:CPA备考期(2—4年)

  薪资水平:5K—8K

  现阶段分析CPA考生人群就能发现,大多数都是刚毕业2—3年左右的90后,这个时候适逢他们在职场中的成长阶段,考出CPA2—3科对他们来说也意味着很大的进步,当然,薪资也会随之增长。

  所以即使有些考生在这段时间一次考出了6科CPA,薪资和能力的增长也要经过一个过程,不可能直接从月薪5K跳到15K。

  蜕变阶段:注册会计师(5—8年)

  薪资水平:10K以上

  考出CPA证书以后,到成为一个真正的注册会计师,往往还需要3—5年左右的时间,所以这段时间,就是自己最好的蜕变期,如果能让自己的实力在这段时期迅速上升的话,工作5年左右,月薪上万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很多时候,并不是你考出了CPA,公司就必须付你CPA在市场上的平均薪资,也并不是你的薪资还没到这个水平,CPA就相当于白考了。

  影响薪资差异的因素有哪些?

  上面我们提到,除了证书,工作年限也会对薪资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很多时候,月薪3K的注册会计师和月薪30K的注册会计师,可能差的不仅仅是能力,还有证明工作能力的时间阅历。

  但即使有了足够的时间去成长,有些CPA持证人依然很难做到月薪上万,因为放在实际工作中,影响财务人薪资水平的因素其实很多。

  地区因素

  地区因素是决定薪资水平的第一要素,也是最基础的要素。一般来讲,同等规模的企业,同等水平的职位,一线城市的薪资水平几乎要高出二三线城市一半,对四五线城市来讲当然就差异更多。所以CPA持证人选择适合自己就业的城市,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或者是薪资水平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企业性质

  关于企业性质,最明显的对比就是很多在企业做会计的应届毕业生,和进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的应届毕业生的对比。尽管同是211财经院校出来的水平实力差不多的学生,但是一个在国际四大工作三年,一个在外企工作三年,最终的薪资水平可能差异就会比较大。

  职位高低

  在职场中,职位是和自己的薪资直接挂钩的,所以即使自己是CPA持证人,而自己的上司只有中级职称,那薪资水平也会低于自己的上司,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如何在短时间内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让自己的职位上升比较快,薪资涨幅也会增长的非常快。

  实践能力

  实践能力,说到底其实就是备考CPA对你的能力提升了多少。CPA很多时候只是对专业能力水平的影响,但是“纸上谈兵”在职场中往往是致命的,真正提升自己的实力才是关键。

  最后还想提一点,就是所谓的“职场生存能力”,前两天有网友发微博说,自己怼了老板一句:太懒了吧,要不要我喂你吃饭啊。老板当下没有表态,但是第二天就收到了辞退的通知,所以不论你实力如何,要时刻分清谁是“老板”,什么是员工的职责,才能深谙真正的职场生存之道,让自己成长的更快一些。

  CPA证书未来的价值还有多少?

  说到底,考出了CPA,但是觉得证书白考了的,一般就两种情况,一种是职场“傻白甜”,天真的认为把CPA证书拍到HR的桌子上,老板就会直接给出20W的年薪。还有一种是考出CPA以后就停止了努力,所以三四年以后还是碌碌无为,没有任何进步。

  所以很多时候,财务人要看到CPA能给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带来多少的潜在价值。

  至少在你既有证又努力的前提下,你升职加薪的频率会比一般人高一些,你跳槽的机会会比一般人高一些,甚至你说话的底气都会比一般人足一些。

  从数据上来看,我国23万多的CPA持证人是绝对不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的,所以只要你拿到了证书,就有机会竞争别人觊觎了很久的薪资和职位。考证不是为了单纯的加薪,但加薪绝对是对考证之后的能力最好的测试。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