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女相亲记:像做账一样找对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年龄到了,该结婚了。大多数走上相亲场的单身男女,身上多多少少总带着这样的气质。

  在这样的前提下,“对婚恋问题开了窍”的相亲选手们一出场就开始了理性的博弈,背景、条件、未来计划一字排开——两个人的“关键词”被摆上天平两端,平衡是一切继续的前提。

  对于以“借贷平衡”为永恒真理的财务人来说,相亲也是这样一场借贷平衡。

  01 借信心贷印象,感觉最重要

  小峰是小雪的第一个相亲对象,而且是人生第一份工作中遇到第一个上司给自己介绍的对象——几个“第一”的组合让小雪颇有些期待。

  去餐厅的路上小雪把对方的朋友圈又翻了一遍,还仔细复习了知乎上“相亲时聊什么成功率比较高”的高赞回答。

  “平时工作忙吗?”落座后对方首先开始了寒暄。“还好。财务嘛,就是月初、月末比较忙,平时很少加班。”小雪佯装淡定。

  顺着彼此的工作情况、家庭状况和业余生活,两人礼礼貌貌地聊了下去,偶尔也穿插着娱乐八卦和社会热点。

  听小峰讲到最喜欢的综艺是奇葩说、最近的职业规划是自己开律所后,小雪露出星星眼,一边怀疑自己的跑男爱好是不是不该说出来,一边正襟危坐:加油,好好表现。

  “我是第一次相亲,所以有些紧张。”上一个关于旅行的话题戛然而止于小峰喜欢海岛、而小雪表示没什么感觉后,在下一个聊天话题还没绞尽脑汁撺出时,筱筱突然想到了知乎上的那个支招。然而对方并没有像经验贴中说的那样走心起来,而是低头喝了口汤:“别紧张,就当朋友之间说说话。”

  气氛就是从这里急转直下的。这顿饭接下来的时间里,小雪明显感到话题越来越索然无味了,自己生拉硬扯出的同事八卦也只换了对方的礼貌微笑。

  分别后,转身小雪就忍不住苦笑:恭喜你啊,第一次相亲失败。

  新手在刚进入相亲圈时,总免不了幻想一见钟情、一拍即合、幸福一辈子的桥段。谈及婚姻,感性还是盖过了他们的理性,软性条件还是远重于硬性条件。

  每当遇到有感觉的对象时,他们会仔细斟酌每一次开口,会不断检视自己的表情举止,只为“表演”出最好的自己、给对方留下最好的印象。即使过程中信心不断下降,即使愈加患得患失。

  相亲在他们眼中只是自由恋爱的特殊形式,两者虽殊途,却同归于爱情:相亲对象也是恋爱的候选对象,且彼此单身、都有意于寻找另一半。

  而当对于相亲的幻想一个个破灭时,她们将进入相亲的下一个阶段,成长为相亲场上的“老手”。

  02 借感觉贷合适,实用就好

  17年6月MBA毕业回国后,闻闻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开始了相亲。

  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闻闻人生中的第一次相亲,也不是自己的选择。然而在父母“已经25岁啦”的提醒和“大姨说她单位同事的儿子真的样样都好”的唠叨下,闻闻不情不愿地相了第一次亲。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也会接踵而来。

  走量走到第五个时,闻闻终于开始发现了相亲的好处——两个人都在那个mood里,都默认相亲的游戏规则:觉得彼此合适就可以直接开始,认为没戏也可以礼貌地拒绝,或者干脆不再联系。合则处,不合则散。

  与广撒网的自由恋爱不同,相亲强调走量,且效率高出很多:即使N号选手不合适,也总有N+1号选手在等着你。

  就这样,闻闻和相亲经历中的9号选手“恋爱”了。暂且称他为九先生。

  刚刚确认关系时,闻闻觉得自己算得上是相亲圈里的幸运儿。九先生与闻闻家境相当,学历无差,职业也互补:作为审计师的闻闻工作忙碌,而九先生朝九晚五,较为稳定。而且对方还是闻闻的理想型:有才华的文艺青年。

  跳过暧昧、甜蜜、矛盾与磨合期,两个“彼此合适”的人直接进入了相敬如宾的老夫妻模式:一周两次约会,节假日去附近城市游玩,偶尔周末九先生也会带上礼物拜见闻闻父母。就这么恪守本分地相处了半年,闻闻和九先生在父母的撮合下同居了。

  原本日子该这么波澜不惊地过下去:订婚、领证、举行婚礼……可问题在两人同居后逐渐暴露了出来:九先生的“文艺”背后是对生活的消极,原本闻闻眼中九先生的锦心绣口实则是多愁善感。

  迷茫、纠结后,闻闻终于下定决心在“吸引自己”与“适合结婚”中选择了后者,结束了和九先生的九个月恋情。

  权衡激情与安稳,是每个相亲老手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感觉与合适之间,相亲的天平无疑偏向了“合适”这端。

  这也是相亲想向所有局内人揭示的真相:恋爱是感觉对了、努力磨合条件,而相亲是条件相符了、再努力找找感觉。感觉在实用主义的强光灯下无处遁形,只能无奈沦为“合适”的陪衬:硬件相当,软件契合,接下来才轮得到感觉出场。

  当熟悉了相亲丛林的法则后,一部分相亲老手会蜕变成为个中高手。当然,财务人中的一部分在踏进相亲场时俨然已掌握了高手秘笈。

  03 借婚姻贷效应,必须要双赢

  时年28岁的丽萨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经理。

  即使在聚会上听过无数次“太要强所以没人要”的财务女强人故事,丽萨也坚持自己的人生计划:晋榜题名时,方为个人幸福之始。

  也是在去年成功晋升后,蓉姐开始了她的“找老公计划”:自己好静、稳重,缺乏安全感,需要另一半是自己的成长导师;自然而然,理想的对象应该具备灵动、成熟等特征。

  分析自身需求、匹配目标定位、制定“相遇”计划后,丽萨开始了自己的“狩猎”:周末下午不再宅在家里加班,而是选择去陆家嘴和新天地的咖啡馆敲电脑;晚上还愈加频繁地出入起了高级会所。

  像丽萨一样的相亲高手摒弃了传统意义上的相亲,而选择了猎场上的主动出击。

  这种“狩猎”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相亲:相亲是在相亲池中匹配合适的对象,成功与否看勤奋,也看运气;而狩猎是明确目标后的果断出击,能否凯旋取决于标的的清晰程度,以及出手策略。

  在这样的方法论下,婚姻也是“利益最大化”的媒介:寻找一个人,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完善自己的未来。当然,最高层次当然是双方能产生协同效应,实现真正的双赢。

  无论是相亲场上的新手、老手,还是高手,财务人都谨遵“借贷平衡”这一真理:借出自己的一部分“资产”,贷回所需要的条件。

  当然,这不仅仅是财务婚恋现象,每个走上相亲场的人,其实都会被置换成各个维度的几个“关键词”,接着被丢进天平中仔细称量。婚姻也在这样的借贷与平衡中变得可控,变得可期,成为人生旅途中一个关卡,一个难度不一、但终将被越过的关卡。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