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试大纲解读

http://zige.eol.cn  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作者:  2015-03-3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5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大纲解读

  用一句话来概括2015年注会审计考试大纲和教材:总体框架没有变化,教材细节变化很多。2015年《审计》大纲综述部分显示,审计大纲和教材总体框架和内容几乎没有变化,但由于2015年《审计》大纲所列法规增加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问题解答》。预计即将上市的2015年《审计》教材会根据这两个问题解答对全书内容进行了局部微调。以下分章节看一下《审计》各章内容的变化(本人根据2014年《审计》大纲和教材章节的对应顺序来大胆预测2015年《审计》教材各章标题,《审计》教材的具体章节以后续上市的教材为准,望周知):

  第1章《审计概述》

  本章将2014年大纲“审计的性质”改为“审计的概念和保证程度”,笔者查了一下2014年《审计》教材,发现2014年“审计的性质”中也是关于审计的概念和保证程度的内容。故本章内容实质并无变化。

  第2章《审计计划》、第3章《审计证据》、第4章《审计抽样》和第6章《审计工作底稿》等内容几乎没有变化。

  第5章《信息技术对审计的影响》

  本章教材增加“评估信息技术的风险”等内容。鉴于本章内容历来不是考试重点,故这一变化对考试影响不大,本章能力等级也从来没有出现过3级的时候,2015年亦然。

  第7章《风险评估》、第8章《风险应对》、第9章《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第10章《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和第11章《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等内容几乎没有变化。

  第12章《货币资金的审计》

  本章第3节改为“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的审计”,即增加了“其他货币资金的实质性程序”。

  第13章《对舞弊和法律法规的考虑》、第14章《审计沟通》、第15章《注册会计师利用他人的工作》、第16章《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第17章《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第18章《完成审计工作》、第19章《审计报告》和第20章《质量控制》、第21章《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等章节内容没有变化。

  第22章《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

  本章的两节标题发生变化,将“基本要求”改为“基本概念和要求”,将“与审计客户发生雇佣关系”改为“与审计客户发生人员交流”,但这两处变化依然只是标题措辞的变化,笔者查阅了2014年《审计》教材,可以预见2015年审计教材内容不会有什么变化。

  纵观2015年《审计》考试大纲,可以预见2015年审计教材全书框架没有改变,甚至章节内容也几乎没有改变,但由于2014年出台了2个问题解答,即:《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问题解答》。既然大框架没有改变,从而我们可以预见审计教材的细节内容将会有很多改变,表述将更为明确、具体,逻辑将更加严密。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