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大纲解读

http://zige.eol.cn  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作者:  2015-03-3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5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大纲解读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大纲的综述部分显示,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将增加公司治理和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知识点。全书也由2014年的6章增为2015年的8章。其中,公司治理专门作为一章出现,以下是2015年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解读,祝大家2015年战略必过。

  第1章《战略与战略管理》

  本章内容没有实质变化。

  第2章《战略分析》

  2015年新大纲将“业务组合分析(即波士顿矩阵、通用矩阵)”内容提升了层次,与SWOT分析并列,作为战略分析中企业内部环境分析的四大内容之一。其余内容均无实质变化。

  第3章《战略选择》

  本章内容有所增加,预计教材上的案例也应该会增加。具体如下所示:

  (一)在业务单位战略的章节下增加中小企业的竞争战略和蓝海战略(是不是想起了某本畅销书?);

  (二)职能战略一节中删除了信息战略;

  (三)国际化经营战略中增加新兴市场的企业战略、企业国际化进程及其战略途径和企业国际化经营外部环境的特征等三点内容。

  第4章《战略实施》

  本章内容基本没有变化。只是新大纲特别列示了4种战略控制方法(其实原教材也有),并且将平衡记分卡的业绩衡量方法的考查能力等级列为3。

  第5章《风险与风险管理》

  前面基本内容与2014年相比没有变化,但在本章末尾增加风险管理的其他相关问题,涉及风险管理的成本与效益,风险管理的障碍与关键挑战,风险管理的文化。

  第6章《公司治理》

  这是2015年新增内容。实际上2014年战略教材也简要涉及了公司治理的一些内容,2015年大纲和教材将其单独列为一章,足见对此问题的重视,可以合理预计2015年战略教材的厚度将会增加,至于考试难度是否会因此加大,可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本文存而不论。

  第7章《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内部控制》

  本章是2014年教材第6章,现在是新教材第7章。总体变化不大,但内部控制的要素和内部控制的应用等内容考查能力等级从2提高为3,也可看出本章将继续在2015年考试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第8章《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与管理》

  新增内容绝对是重点,其余就不说了。

  总体来看,2015年战略教材的厚度要增加应该是不可避免的了。教材从6章增加为8章,但其实也很难说哪章是重点(这与经济法、税法不同)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