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大纲新旧变化对比

http://zige.eol.cn  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作者:  2015-03-3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5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大纲新旧对比

  2015年注会《会计》教材将由26章调整为28章,增加的两章为与《职工薪酬》和《公允价值计量》相关的内容。大纲变化较大的地方,主要如下:

  (一)对各个知识点能力等级的要求变化很多,几乎涉及每章内容。

  (二)长期股权投资、合并财务报表等内容根据新准则进行了大范围的重新编写。

  (三)新增职工薪酬、公允价值相关内容要求,这将成为2015年注会《会计》考试的一大重要内容。

  2015年《会计》大纲将“测试目标”改称“考试目标”,纯属文字游戏,对考试本身基本无影响。考试目标(或测试目标)部分重申了关于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大纲总论部分在具体内容中,从2014年大纲的7条变为5条,语言更为简洁明了,表述了《会计》的考查内容从会计基本原理、交易或事项的具体会计处理到财务报告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等内容。需要引起大家关注的是,特定环境下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与会计政策变更等列为一项,相信会在2015年新教材中有所体现,建议广大学员多加留意。

  下面按照章节顺序进行分析:

  第1章《会计基本原理》

  本章标题改为《会计基本原理》,结构上进行了重新编排,但实质性变化不大。本章的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相关内容单独作为2015年《会计》第28章,见下文。

  第2章《金融资产》

  本章无实质变化,编排上更为严谨,描述上更为简洁、明了,直接分为初始计量、后续计量,细节变化不大。在能力等级上,本章变化较大。主要能力等级基本从3级降为2级。这说明2015年在《金融资产》这一章的考察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第3章《存货》

  本章实质内容变化不大,能力等级从2级全面转为3级。

  第4章《长期股权投资及合营安排》

  本章标题增加了《合营安排》,这是第40号合营安排准则和新修订的《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在教材中的反映。具体在措辞上、结构上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了调整,预计将会在教材中有所变化,预计教材内容将严格遵循新修订准则的要求,本章无疑将成为变动较大的一章。

  第5章《固定资产》、第6章《无形资产》、第7章《投资性房地产》、第8章《资产减值》

  这几章内容基本没有变化。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这两章的能力等级调整为3级,而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减值两章的能力等级则有所下降。这说明2015年的机考形式下将更为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第9章《负债》

  本章内容上剔除了职工薪酬的部分,职工薪酬单独作为一章。能力等级由2升为3,本章的能力要求有所上升。另近两年营改增相关政策实施较多,建议大家对本章给予足够关注。

  第10章《所有者权益》

  本章大纲将混合工具改称为“复合权益工具”,增加有关其他综合收益的内容。这一变动应该说是严格遵循了新修订准则的要求。

  第11章《收入、费用和利润》

  本章大纲几乎没有变化,但能力等级全部调整为3级,这说明本章将在基础知识章节中保持独领风骚的地位。

  第12章《财务报告》

  本章大纲中增加了资产负债流动性的列报,其他无实质性变化。本章能力等级全部改为3级。预计本章教材有望根据准则进行补充与重述,相信2015年考试中本章又将成为一个热点。

   第13章《职工薪酬》

  本章是新增加的一章,这与新修订的职工薪酬准则交相辉映,无疑是教材严格按照准则进行编写的又一个印证。将本章从原第9章《负债》中的一节调整为一章,可见本章的重要性。这势必成为2015年考试中第一个亮点。

  第14章《或有事项》、第15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第16章《债务重组》、第17章《政府补助》和第18章《借款费用》

  这几章内容基本没有变化,能力等级有大的调整,大部分调整为上升。

  第19章《股份支付》

  本章将2014年大纲列出的“3.股份支付的应用举例(1)附服务年限条件的权益结算股份支付……(3)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等内容删除,描述较为简洁,但在具体会计处理中应该不会有大变化。

  第20章《所得税》、第21章《外币折算》、第22章《租赁》、第23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和第24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5章内容基本没有变化,相关章节能力等级有所变化。

    第25章《企业合并》

  本章删除“(7)被购买方的会计处理”内容,其他内容无实质性变化。

  第26章《合并财务报表》

  本章内容变化很大。主要是增加了“特殊交易在合并财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共计列出了6项内容。其余内容大多也重新进行了编排。从大纲看,本章内容与第25章企业合并有部分内容有所交叉,预计《会计》教材的细节内容将会再次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从而进行较大调整。

  第27章《每股收益》

  本章增加“(四)发行除普通股以外的金融工具时每股收益的计算”,预计会在2015年教材中有所体现,影响不大,但有望成为2015年考试中的又一亮点。

  第28章《公允价值计量》

  本章为2015年《会计》大纲新增内容,但能力等级均为1.但本章内容是对2014年新增的《公允价值计量》准则的回应,将此单独作为一章,对于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要求的提高可见一斑,但这部分内容理论性较强,理解难度大,预计该章内容的考察将主要停留在客观题方面。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