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注册会计师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评价核心竞争力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4-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注册会计师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第三章

  战略分析——内部资源、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知识点五、评价核心竞争力

  (一)评价核心竞争能力的几种方法

  1、企业的自我评价。

  2、行业内部比较。

  3、基准分析。 比较与竞争对手的业绩,单个或多种活动,系统或者过程的比较。最理想的方法是把企业和一流企业相比,无论它们是否处在同一个行业。在同一行业内比,与跨国公司比的时候和他们设在本国的子公司去比,有同样的经营环境与成本构成,要有可比性。

  4、成本驱动力和作业成本法。与传统的成本会计方法相比作业成本法Activity-Based Costing,简称ABC能提供更有用的信息。(作业链角度)找出对顾客没价值但投入多的以及对顾客有价值但投入不够的活动。确定产品和成本之间的因果关系。

  5、竞争对手的信息。

  (二)基准分析概论与实践

  基准分析是分析同行业内一流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的一个连续系统的过程,目的是发现竞争对手的优点和不足,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根据其不足,选择突破口,超越竞争对手。

基准对象  可以衡量业绩的活动都可以成为基准的对象。企业可以主要关注以下几个领域:(1)占用较多资金的活动;(2)能显著改善与客户关系的活动;(3)能最终影响企业结果的活动。 
基准类型  基准对象的不同决定了不同的基准类型,基准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内部基准;(2)竞争性基准;(3)过程或活动基准;(4)一般基准;(5)顾客基准。 
基准分析练习  选择作为基准对象的过程——责任分配——确定潜在的合作伙伴—— 交流——分析——实施——评价。 ① 管理人员在明确基准对象时需要尽可能地精确。② 是建立工作小组。③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决定需要进行基准分析的问题,以及哪家企业需要做这样的分析。借助专家顾问、行业公会以及行业杂志的力量,可以让企业的分析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一旦确认了最优对象,基准分析小组就收集对方的数据进行分析,把本企业的业绩与对方的业绩进行比较,以帮助自己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分析小组通过衡量消除自身与对方差距的收益与成本来决定企业所要付出的努力水平。 

  (三)市场竞争总论

  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具有相同的竞争力,以下是鼓励竞争的主要因素:

  1、存在大量同质的竞争者;

  2、行业增长较慢;

  3、较高的沉没成本;

  4、缺乏产品差异化;

  5、仅靠大规模取得优势;

  6、竞争对手时常更换;

  7、较高的战略性投资;

  8、较高的退出壁垒。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