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金融资产的特点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4-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知识点十九、金融资产的特点

   金融资产具有资产的一般属性,一是收益性,即预期可以产生回报;二是风险性,即预期回报具有不确定性。  金融资产与生产经营资产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流动性   流动性是指非现金资产能够在短期内不受损失地变为现金的属性。   一般说来,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比生产经营资产强
人为的可分性   人为可分性是指金融资产可以人为设定最小的交换单位。   例如,银行存款可以划分为货币的最小单位(1分钱)进行存取,债券经常以1000元为发行单位,股票按1股股票为发行单位等。  生产经营资产的单位由其物理特征决定,不可以人为划分,例如一辆汽车不可以划分为更小的计量单位。
人为的期限性   (1)期限是指金融资产从发行至最终支付的时间长度,简称期限。   (2)债务工具的期限是有限的,无论债券还是借款者规定有还款期限。  (3)权益工具没有到期期限,或者说事先规定其期限为无限长。   (4)实际偿付时间可能与事先的规定的期限不同。例如,债务契约中规定,债务人可以提前偿付债务;发生破产、重组或应权益投资要求,权益工具可能提前被偿付。   (5)实物资产的期限不是人为设定的,而是自然属性决定的。
名义价值不变性   通货膨胀时金融资产的名义价值不变,而按购买力衡量的价值不降。   实物资产与之不同,在通货膨胀时其名义价值上升,而按购买力衡量的价值不变。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