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没有会计证!国务院已取消的434项职业资格认证目录

高顿财经
2017-06-05 15:2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5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并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中公布了国家确认取消的434项职业资格清单(附录1),也设立了新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附录2),这两份清单里都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既没有在取消清单里,也没有国家确认的职业资格清单里,会计证未来的归属会是哪里?

  这两份清单里都没有找到会计证的影子,说明国家对会计证的态度依旧很模糊。从去年年底开始,财政部就暂停了会计证的考试,然后在今天3月份通过媒体的嘴低调的爆出”将会计从业列入建议取消的证书行列,并会进一步修改《会计法》,十三五过去了,常务会议过去了,《会计法》依旧没有公布,会计证书也没有被列入取消清单里,说明一个关系到上千万人的证书一下子就取消掉,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全国各地的考生,后续的考试跟进,对会计人员的考核都需要做出合理的安排,国家对会计证的态度仍然很模糊。

  这次会议中指出如果需要设置准入类职业资格,其所涉职业(工种)必须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且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为依据。从严格意义上讲,会计工作关系到财产安全,理应设置准入类职业资格,会计证是会计行业的准入门槛,财政部虽然建议取消,但是不设准入门槛的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公司说漏税就漏税,无证上岗的会计会成为“替罪羊”。

  会议中还提出一个观点:可以通过设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通过取消、合并等再减少一批职业资格,将剩余职业资格列入目录。会计证过多过滥,缺乏监管,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会计行业关系到财产安全,准入门槛必不可少,是否可以通过合并的方法,划入职称资格证书内,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这也是国家正思考的问题。

  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是国家已经明确认可的各个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进入了这个清单的证书,就像国家给了一件黄马褂,金字招牌,全国各地都管用。在财会领域,注册会计师作为专业审计人员的准入资格证书在目录里,它拥有唯一的审计签字权,在会计行业有广泛的认可度;初,中,高级职称证书作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也在目录里,属于水平评价类证书。

  那些既没有在目录里,也没有在取消列表里的证书,比如会计证,并不是没有用了,因为国家强调会计证还需要进行继续教育,只是现在正处于改革中,究竟是与会计职称合并进入这个目录里,还是依旧以准入资格列入目录里,亦或是被划入取消列表里,还需要等待《会计法》明确说明。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蓝正,高顿财经签约作者,财大硕士,混迹职场5年,考证“发烧友”,喜欢写写文字,有时犀利偶尔逗比一直有趣。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