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会计证,工作了3年,才发现自己一无是处

高顿财经
2017-06-02 16:1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前言:与其每天等待着老天能给什么,不如问问自己内心真正想要什么,把会计证还给你,生活又能改变多少?

  我是92年的,大学专业是电算化专业,毕业三年了,一直做着跟会计擦点边的工作。如果不是今年会计证的大新闻,我都没仔细思考过自己的未来。

  大二的时候就把会计证拿到手了,然后接下来每年都报名初级职称考试,由于没有实际经验,对一些初级会计实务的题目完全不理解,所以直到毕业也没有拿到初级证。那时候感觉会计证和初级职称证书有点重复,都是入门级证书还要设计两张,拿着一个证也能找到工作(现在会计证被爆有可能取消后,很后悔)。

  毕业之后拿着一张会计证找工作,招会计的公司真的很多,不过很多公司都是挂羊头卖狗肉,虽然岗位设置是会计岗位,去面试的时候,人事一堆情怀的跟你谈得差不多了,然后告诉你:”前期要从电话专员做起。”“你要从管培生轮岗,最终能不能做会计要看公司具体需求。”

  其实也对,刚毕业没有经验,财务助理什么的都做不了,找了一家代理记账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代理记账,工商注册,申报纳税等一系列工商税务相关的工作。前期基本全是一些跑腿的工作,给客户送一下资料和印章,核对一下凭证,熟悉一下银行对账单。

  一呆就是三年,没换工作,收入也没有很高,就是觉得一个熟悉的环境不想改变。对业务已经比较熟悉了,不过工作还是集中在现金、银行存款和各种有价证券的收支与结存核算,以及现金、有价证券的保管和银行存款账户的管理工作,说白了还是停留在出纳的层面上,感觉再做下去也没什么突破。

  会计和出纳还是有区别的。会计更多是管理帐目,根据我们核对好的原始凭证填记账凭证,做总账,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我们公司的会计薪资待遇要比单纯做出纳高一倍,而且还要管着我们,哪里出错了还要被她们嫌弃。

  听说最近会计证暂停了,突然感觉到压力,也没有初级职称证书,自己如果不改变,未来的局面会相当尴尬。三年经验出去找工作,跟别人说你还不会做账,全是出纳经验,立马别人就不要了。一直觉得会计证是上岗门槛,但初级证书可能是你从出纳做到会计的门槛证书吧。

  别人说出纳做一年就可以,你做了3年就是浪费。所以最近困在心头的大事就是,从出纳变成会计。

  如何从出纳变成一个会计,我觉得首先要切换你的思维模式。以前的工作更像是一个钱和凭证的保管员,而会计是公司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者,观测者,三年的经验,识别各种原始凭证没有什么问题了,还要学会自制各种原始凭证如工资表,成本费用分配表等等。*4有一套真账让你上手。在公司里是不行了,大家都有各自的分工,没人会让你练手,我准备利用业务时间报个实操培训,一方面可以为初级职称考试做准备,另一方面为我向会计转型做准备。

  出纳转会计还要多熟悉一下税务知识,熟悉报税的流程,多跑税务局,了解本单位的税种的组成和缴纳标准,才能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会计。税务局有一个单独的系统,要想熟悉网上申报流程,避免出错,就得多练习,听说高顿有一个在线全真税务实训平台,不知道是不是免费试用的,把开票报税练熟了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会计。

  会计证不能考了,没考的人很焦虑,作为一个拿到证书的人也很焦虑,因为自己虽然拿到了证书,却从事了三年简单的出纳工作,今年的初级职称由于工作原因也没有报名,这段时间希望从初级实操练起,明年我们一起考初级做真正的会计。

  丨本文作者Lan.zheng,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