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考取的意义大不大?cma含金量高吗?

优财官网
2018-05-11 16:0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连带着财务领域也不得不进入转型的阶段。现如今,在信息技术的协助下,曾经繁杂的数据、凭证整理,报表,报税甚至部分审计职能至少80%以上能够被现代技术所取代。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只会做基础核算和报表审计的传统财务将寸步难行。
 
  管理会计的号角已经吹响,业财融合成转型升级指路方针。财政部一系列文件都是为广大传统财务指明了转型方向,那就是管理会计。
 
cma考取的意义大不大?cma含金量高吗?
 
  2014年,国家就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6年6月,发布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让管理会计从顶层设计迈向了落地实施。
 
  2016年10月,又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2016年12月,发布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意在进一步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预计2017年上半年将发布正式稿。
 
  说到管理会计证书,就不得不提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CMA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CMA认证09年被引进我国,得到财政部、国资委等机构的大力推荐,更是唯一被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
 
  那,CMA考取的意义大不大?CMA含金量高吗?
 
  一、CMA认证实现个人价值
 
  1、CMA是一门帮助企业战略决策的学科,CMA考试将管理会计的上述内容有机融合,通过优财的学习,考生们就可以系统的梳理理论知识点,然后将它们融会贯通。此外,通过CMA考试的学生在处理企业相关决策时自信心大为增加,决策更加清晰、有效。决策者专业的自信是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CMA可以提供这种自信。
 
  2、CMA有别于其它的同类财务资格认证,它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财务问题,更加是一个综合的财务管理课程,帮助提高战略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并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分析每一个实际问题。CMA所强调的正是帮助财务人成为一个对公司决策起到核心作用,能够帮助企业切实增加价值的财务人员。
 
  3、对有志于成为跨国或上市公司财务管理层的财务人士来说,CMA为您提供学以致用的知识体系,让学习者站在管理的角度理解和认识财务工作,关注企业内部实际经营业绩和成本控制,增强财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
 
  近期,IMA公布了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结果。拥有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
 
  其中,拥有CMA认证的管理者较未获得认证的同级别管理者更具有竞争力,拥有CMA认证的基层管理者基础薪资高出119%,总薪酬高出88%,拥有CMA认证的中层管理者比非认证基础薪资高67%,总薪酬高60%。
 
  调查还显示,与未获得CMA认证的同行相比,30-39岁的CMA持证者基础薪资高出71%,总薪酬高出74%。
 
  二、CMA对企业的意义
 
  1、CMA认证所包含的知识范围能从一定角度反映管理会计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在现今商业环境所需要的能力,CMA知识体系一方面可以为企业防范投融资风险、预测控制现金流、保持资金链稳定等方面提供方法支持,另一方面还可为中小企业发展决策、战略创新等管理内容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理念和思路。
 
  2、CMA专注为企业培养适合企业发展过程的高技能人才。在广泛的市场调研及专家委员会建议的基础上,CMA考试内容定期优化,其课程设置紧贴当今CFO群体关注的内容,以便能够及时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
 
  3、CMA侧重于预算预测、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成本分析能内容,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4、CMA培养财务人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分析,有效实行成本控制,推动企业业绩提升,这是CMA价值所在。
 
  5、CMA课程对组织管理环节也有详细的阐述,其中涉及领导力、工作与团队、组织沟通、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综合其他内容,CMA可以让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及时调整企业的管理模式,及时找到适应该时期发展的组织构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如果企业里面一个财务员工要成长或向高层迈进,成为一名合格的总监,最基本要精通企业的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特别是管理会计的核心内容:计划、预算、差异分析、成本控制和投资回报率等部分都是很重要的,而这些内容也是CMA考试诠释的精髓。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