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盲目考证不可取,CMA才能让你无法被取代

优财官网
2018-09-10 15:08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要说哪个行业的人最焦虑,财务人应该当之无愧!笔者身居财务圈多年,发现财务人普遍存在着这些焦虑:
 
  付出与薪水的巨大落差,经常被财务人吐槽“挣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职业危机空前,财务机器人、区块链等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将使2/3的基层财务人员要么转型要么淘汰;
 
  财税政策繁杂多变疲于应对,一旦跟不上节奏就容易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
 
  每年从高校新出来的30万财会专业的毕业生大量涌入职场,成为财务人“中年危机”的直接来源......
 
  为此,考证似乎是成了缓解焦虑的唯一“良方”,中级、高级、CPA、ACCA......因为某种程度上,证书就是财务人能力和层级的象征。
 
  持续学习是对的!但妄想通过积累各种证书达到身价倍增,这种想法就有失偏颇了。
 
  当你辛辛苦苦拿到证书,有可能会发现,国家和企业不再需要这种证书或者被淘汰了。这几年国家淘汰了各种证书近千张,财务圈也是如此。
 
  因为经济新常态和财务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面临内外部竞争压力,急需管理会计参与到内部管理中,通过预算预测、成本分析、内部控制,从而为达到为企业降低成本、控制风险、提高效益的目的。传统会计需求将大大减少,去年会从被取消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而目前,我国管理会计人才严重匮乏,并且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从2013年至今,财政部连续发布20多道重磅文件,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其中2016年10月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
 
  可见,传统财务会计转型管理会计已成大势所趋!
 
  目前就有这样一张管理会计的鼻祖证书,受到180个国家地区的认可,得到国资委、财政部的一致推荐,唯一被国家认可的管理会计认证,它就是——CMA,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
 
财务人盲目考证不可取,CMA才能让你无法被取代
 
  CMA培养的正是国家和企业急需的“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的管理会计人才!近年来CMA已经受到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
 
  目前,中国银行、强生、兵装集团、平安集团、长安汽车、中民族证券、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等上千家大型企业都已纷纷开展管理会计CMA企业内训,更是将CMA作为晋升财务高管的衡量标准。
 
  薪资更是具有吸引力,据IMA官方统计的2017年CMA持证者的平均薪资比未持证者高出67%!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聘中明确提出持CMA优先的需求。例如拼多多在招聘首席财务官,明确提到持有CMA优先,年薪高达百万,不要太诱惑!
 
  焦虑是每个时代的通病!
 
  对于财务人来说,缓解焦虑的唯一方法不是盲目的考证,而是顺应时代潮流,积极转变思维,尽早获得CMA认证,让自己成为高含金量、无法被取代的管理会计型人才!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