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待遇前景好吗?管理会计师在国内就业前景怎么样?

优财官网
2018-05-09 15:0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现在的财务会计,实际属于“报账型”的会计,它的工作重点是面向过去算“呆账”,单纯地提供历史数据和解释信息,多数是报给外边的人士看的,是“外部会计”。管理会计则属于“经营型”的事前会计,它不仅评价过去,还能决策现在,预测未来,可以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也叫“内部会计”。管理会计可以和财务会计一道,里应外合地共同为企业服务。
 
  目前的财会市场,唯“证书论”,因此很多大学生在学校就抓紧时间考各种证书,为的是出来找个好工作,而在职员工考证书,无非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高管加薪梦!CPA和CMA,是当下含金量十足的两本证书,一到考季,报名人员数量持续上涨,很多人都想把这两本证书收入囊中。
 
  但很多考生也在问,注册会计师待遇前景好吗?管理会计师在国内就业前景怎么样?为了帮大家答疑解惑,优财CMA小编对这两本证书进行一下对比,希望可以帮助您。
 
  价值实现方式
 
  CPA是财务会计领域偏向审计的认证,拿到证书之后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占绝大多数,对于就业方向锁定企业的求职者来说CPA作为敲门砖的作用不是很大,CMA是管理会计领域范畴的权威认证,是第一个由国家正式引进的国际化财务管理认证。
 
  CPA只是记录财富,而CMA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现代企业的人才需求要求财务人员不仅仅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求财务人员有着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管理思维、业务思维等综合性需求。而CMA培养的正是这种人才,从广度和深度上都极富竞争力。
 
  职业发展方向
 
  CMA是管理会计证书,CPA是财务会计证书,二者的本质区别直接导致了它们的发展前景的差别。
 
  CPA持证者只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进入事务所。

  由于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出于适应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推出的,这就注定了CMA始终与企业发展同步,学习了CMA可以胜任诸如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司库/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岗位。
 
  持证者薪资
 
  据统计:注册会计师的收入分别为合伙人、高级经理、经理和基层员工收入。其中会计师事务所总体层面,高级经理平均年薪为22.5万元, 经理平均年薪为14.2万元,基层员工平均年薪为6.1万元,大幅度高于白领人均收入与其他行业对应水平员工收入。
 
  中国会计视野网一份调查统计显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40岁前后的收入变化呈现出相反走势,40岁之前是不断增加,40岁之后是持续降低。
 
  凭借价值创造者的属性,管理会计CMA的薪资水平超出常人想象。IMA中国区会员薪酬调查报告显示:CMA认证持有者的平均年薪为27.8万元,不少人认为CMA认证为他们带来了新的职业发展机遇并助力他们成为夸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调查还显示,20至29岁的CMA持证者底薪和总薪酬分别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50%和50-61%。这表明,雇主将雇员在该项目中所培养的能力视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宝贵财富。
 
  从管理会计的职能上看,它与企业管理是息息相关的。你看企业管理的职能——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再看看管理会计的职能——规划、决策、控制、评价,差不多吧。
 
  如果打算往企业会计、事务所审计、金融相关、法律相关方面发展,CPA绝对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打算从事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CMA会更适合你。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