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两者有可比性吗?

优财官网
2018-05-08 14: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管理会计的实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和企业文化,然而我国很多中小型企业都普遍缺乏相应的企业文化。领导层对管理会计不够重视,很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认知也比较片面,不能准确的认识到管理会计存在的价值,加之很多中小型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一般也没有能力胜任相对应的管理会计工作,从而导致管理决策者认为财务会计才是会计相关人员的重中之重,而企业的管理、经营与决策都是管理者的工作。所以,管理决策者在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时,通常都会忽略会计工作人员的作用,从而做出相对错误的决策,同时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管理会计的发展。
 
  财务会计CPA和管理会计CMA都是在各自领域被高度认可的证书,很多考生在选择时都会拿两者进行比较,那么,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两者有可比性吗?
 
  发展前景
 
  注册会计师(CPA)分为执业和非执业,执业注册会计师主要从事的工作以审计为主,非执业注册会计师的发展方向就有很多了,财务管理、预算、风控、公司战略发展等等。
 
  由于CMA是IMA协会(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针对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设计推出的,学习CMA可以胜任诸如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EO、人力资源总监、董秘、市场营销人士、供应链管理人士等岗位。
 
  国家认可推行管理会计,未来发展趋势
 
  早在2014年,国家就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6年6月,发布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让管理会计从顶层设计迈向了落地实施。
 
  2016年10月,又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2016年12月,发布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意在进一步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预计2017年上半年将发布正式稿。
 
  工资待遇
 
  中国会计视野网一份调查统计显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40岁前后的收入变化呈现出相反走势,40岁之前是不断增加,40岁之后是持续降低。与历年来CPA由于考试难度系数大、考试通过率低、持证人数少等特点萦绕着高职位、高薪酬的光环严重不符合。费尽千辛万苦考过CPA的企业财务从业者们大多数选择闲置挂靠。
 
  CPA薪资大概在5-10万人民币之间,与CPA的含金量严重不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作为财务会计的CPA已经满足不了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了。
 
  IMA日前发布2017年全球薪资调查显示,CMA持证者的收入相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67%,超过80%的调查对象认为,CMA认证为他们带来了新的职业发展机遇并助力他们成为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调查还显示,CMA 认证在年轻从业者中的优势最为明显,20至29岁的CMA持证者底薪和总薪酬分别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50%和50-61%。这表明,雇主将雇员在该项目中所培养的能力视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宝贵财富。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给传统财务会计带来了灭顶之灾,却让管理会计如鱼得水。CMA是我国唯一认可和正式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含金量高、实践性强,更是财务人升职加薪的保障。要想不被淘汰,要想获得更大职业发展空间和更高薪资待遇,那还犹豫什么呢?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