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有必要考CMA吗?在职生考CMA有什么优势?

优财官网
2018-04-26 15:3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在大数据不断发展的今天,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并且开始侵占财务人的岗位,这给许多财务人员都带来些许的危机感,财务岗位也将被重新定位。
 
  目前来看,会计人的基础工作存在大量重复的内容。在机器人的“介入”后,一些基础、繁琐的工作是机器人首选的取代目标。比如,较基础的信息录入,票据登记。
 
  虽然看起来机器人有“抢饭碗“的嫌疑,但是它还不足以替代人的主观判断。尤其是会计人员所具备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职业判断力,这些事是机器人不能复制和替代的。
 
  因此,会计人能够保住饭碗的最基本的一个条件,就是除了需要具备基础性的知识以外,还要学会储备高端的管理、决策、预测等一系列知识,提升职业判断力向了管理会计转型。
 
  普通的财务会计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和个人的需求,而管理会计在国内的缺口很大,加上有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推广,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报考CMA的原因之一。报考CMA人群中,主要有在校考生和在职考生两大类。我们来看看,在校生有必要考CMA吗?在职生考CMA有什么优势?

  在校生有必要考CMA吗?
 
  考取CMA并不是在职人士的专利,IMA一直非常鼓励中国在校大学生加入CMA认证的行列中来,增强职场竞争力,成就管理会计师梦想。而且在校生考取CMA有以下优势:
 
  (1)作为求职中的“加分项”
 
  持有CMA认证是刚毕业大学生初入职场的有力敲门砖,增加了市场要价能力。学习CMA最先给大学生带来的就是财经专业技能方面的提升,提升财务分析的能力,参与战略决策的能力,财务实践及风险管控的能力。再者,大学生学习CMA可以在一开始就建立非常良好和开阔的管理哲学和工作方法,提升学习能力,改变思维方式,开拓眼界。对大学生开拓人脉也是很有益处的。
 
  (2)起点优势
 
  学财务的在校大学生有着良好的财务基础,同CMA有相当大的耦合,CMA考试科目内容重点需要具备的知识在《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中,大学生具有一定财务知识基础,就会很好进入CMA的学习。
 
  (3)时间、费用优势
 
  CMA是含金量比较高的证书,要想顺利通过考试,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在校考生备考CMA有时间上的优势,还可利用学校的资源。取得CMA证书后,对自身的帮助很大。比如

  在职生考CMA有什么优势?
 
  在很多大型企业,高级财务管理层几乎都持有CMA证书。很多上班族不满足当前的收入水平,寄希望于CMA证书来获取升职加薪的机会。另外,打算跳槽到会计行业的人员,也希望凭借CMA证书,实现自己转行财会领域的目标。接下来,我们看看CMA证书能给在职人员带来什么?
 
  (1)升职加薪的“垫脚石”
 
  未来财会领域,持有CMA证书还是比较有利的。这张CMA证书,不仅证明有你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能进入到相关行业,而且,随着工作能力的增强,CMA证书还会成为你升职加薪的“垫脚石”。
 
  (2)CMA帮你圆“高管梦”
 
  进军管理层一直是广大在职人士们的梦想,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点呢?首先要明白一点,管理层对综合能力的要求非常高,不仅需要娴熟的管理技巧,而且要对各个业务部门非常了解,当然更重要的就是要有战略眼光,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而这一切与CMA管理会计的理念不谋而合,与传统财务会计记账不同,管理会计需要财务人参与到公司的决策中去,为企业的发展预测风险、把握机遇。CMA证书可以说是CEO、CFO的强有力敲门砖,不仅在于它的知识体系与管理理念的高度合,还在于它是身份的象征,有了CMA,就有了权威的标志。
 
  (3)跳槽财会行业的“筹码”
 
  非会计人员希望通过CMA证书让自己进入到财会领域。有了CMA证书,你可以去事务所、去企业。特别是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了之后,供用人单位招聘时会依据是否持有CMA证书作为参考。持有CMA证书者,更能被凸显出来。
 
  我国目前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达到420万,据IMA《战略财务》杂志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持有CMA认证的专业人士平均总薪酬比未持有CMA认证的同行多63%。
 
  “高起点、高薪资、高职位”已经成了CMA的代名词!我们可以把“注会”当做抓住机遇后锦上添花的奋斗,却不能错过当下报考CMA的绝佳机会!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