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考取的意义大不大?哪些人能考CMA?

优财官网
2018-03-26 15:2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随着公司对财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财务核算业务的集中及财务核算中心建设及运行日趋完善,基础核算型财务工作大幅压缩,很多公司也向管理会计转型。普华永道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传统财务部50%的时间用于基础的核算工作,而转型后的财务部,60%的时间将用于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以及进行管理控制,转型后的财务部,将会成为企业价值的管理者,成为业务部门最佳的合作伙伴。

  对于现在财务界最受关注的管理会计师证书莫过于CMA了,关于CMA可能大家也不是第一次听说了。今天小编和大家聊聊:CMA考取的意义大不大?哪些人能考CMA?

CMA考取的意义大不大?哪些人能考CMA?

  CMA考取的意义大不大?

  1.国家认可推行管理会计

  早在2014年,国家就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6年6月,发布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让管理会计从顶层设计迈向了落地实施。

  2016年10月,又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2016年12月,发布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意在进一步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预计2017年上半年将发布正式稿。

  除了国家推行,地方政府也很认可CMA:在去年成都市推行的“天府英才计划”以10亿元专项资金,奖励补贴引进海内外人才,(这个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出台对于政策吸引人才。)其中在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领域,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在列。CMA属于高级人才B类范畴,规定按照认定的人才类型奖励补贴标准为80万元,享受入户、住房安居等各项政策服务保障。

  2017年初,中国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联合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一份《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提出要加强紧缺急需金融人才的培养,加强金融人才奖励等工作,CMA便位列其中。

  2.企业认可

  随着近些年管理会计的大力推行,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CMA认证的价值所在,在全球范围内支持公司里的员工参加CMA培训和考试,以此作为领导能力培养计划的重要部分。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强生、中国农发行、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等上千家一流企业闻风而动,也都结合自身需要,纷纷组织开展CMA管理会计内训,大力培养储备管会人才。在企业财务招聘中,更是明确CMA持证者优先,并将其作为晋升财务高管的重要衡量标准。

  3.薪酬待遇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近期公布的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显示,拥有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

  “调查结果表明,CMA认证所产生的益处是具有持续性的。”IMA研究主管Kip Krumwiede博士表示,“由于CMA持证者具备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和决策分析等多方面的综合技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雇主愿意为其支付更具有竞争力的薪酬。”这对于年轻的财务人员而言更为显著。调查显示,与未获得CMA认证的同行相比,30-39岁的CMA持证者基础薪资高出71%,总薪酬高出74%。

  除经济收入以外,多数持有CMA认证的财务人员均表示,CMA认证为其创造了更多的职业机遇。CMA不仅能帮助员工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成长的机遇,还能有效提升其职业灵活性。例如,超过80%的财务专业人士认为,CMA能创造就业机会,并加强他们的跨领域能力。此外,在目前正申请CMA认证的受访者中,有75%将“职业发展”视为主要原因。

  目前在国内管理会计依旧是最热门的财务考证选择。我国有千万会计从业者,80%都是从事基础财务工作,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比如去年开始推行试用的德勤财务机器人,已经之后一两个月内,普华、安永、毕马威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财务机器人”。其基础工作普及之快超人想象

  哪些人能考CMA?

  CMA认证适用于各行各业,支持着那些企业内部推动企业整体业绩的管理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CMA的面向人群也并不仅仅局限于会计人士,CFO、CEO等从事战略规划的高层管理人士都是关注CMA的重要人群。

  1.对于正在从事或准备从事财会工作的财务经理等财务专业人士。

  2.对于具备良好专业基础及实践经验投资经理、管理咨询专业人士、以及需要利用财务管理的先进方法做出专业决策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例如CEO、行政总监、董秘、市场营销人士、供应链管理人士等也都可以通过考取CMA认证,从而系统化的掌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

  3.四大的咨询顾问,SAP等项目经理岗位。

  4.大学高年级学生和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等都可以考这个证书。

  2017年以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为代表的国际四大,相继上市财务机器人以及财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一场对于传统财务行业的变革正在进行中,一个“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时代正悄悄来临!

  在财务相关岗位,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凭证录入、数据统计分析等,未来被人工智能取代是非常有可能的,人的价值越来越体现在做有创造性的工作上,财会人应居安思危。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