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在中国被认可吗?

优财官网
2017-09-26 14:58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CMA认证作为全球管理会计领域最为权威的证书,其知识体系设置反映了现今商业环境对财务人员所需的财务管理综合能力的要求,侧重于财会专业人员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关键性的问题。CMA在财务领域素有Mini-MBA之称,被称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

  那么,如此高含金量的CMA认证,在中国被认可吗?

  1、来自政府的认可

  CMA认证09年被引进我国,是唯一被我国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刚进入我国就得到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机构的大力推荐。2010年3月1日起,国资委每年都会向下属各大央企和国企下发《关于举办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的通知》,要求各企业选拔财务管理人员参与CMA培训。

  财政部代表团多次前往位于新泽西州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总部取经,双方就管理会计在经济转型升级和优化企业绩效中的重要作用、管理会计在全球及中国的发展情况、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IMA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2、来自企业的认可

  CMA认证受到越来越多大中小型企业的青睐,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强生、中国农发行、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等上千家一流企业闻风而动,也都结合自身需要,纷纷组织开展CMA管理会计内训,大力培养储备管会人才。在企业财务招聘中,更是明确CMA持证者优先,并将其作为晋升财务高管的重要衡量标准。

  3、来自专家的认可

  CMA课程所包含的领域宽泛:预算编制、差异分析、成本管理与分析,战略财务的分析,资源规划优化分析,用最优的资源达到一个最低的成本等等知识。传统的财务人员已被快速经济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推动企业整体业绩和利润的产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的战略决策者。

  “希望通过中、美双方的努力,形成一个在中国人才市场上对经过IMA培训的学员成为‘抢手货’的局面,成为‘知名品牌’。希望通过中美交流与合作,借鉴IMA的有关知识体系,加上中国方面的内容,共同打造成一个国际知名品牌。”

——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会见IMA前执行总裁保罗.夏曼时的讲话

  “CMA认证对中国公司走向国际化有重要的意义。国内不少大型企业和银行将赴美国上市,拥有熟悉美国财务管理的专业人士,将大大加强公司的竞争力。事实上,CMA认证在美国以至全球都是十分权威的,对全球财务管理政策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一个企业拥有一批持有CMA认证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无论对“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等于持有了一张有效的通行证。”

—— CICPA原秘书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丁平准

  “CMA认证很适合具有财务与会计背景的管理人员,它包含的内容广泛且适用于公司的内部管理,特别是当你有机会成为高级管理人员的时候,这个课程的意义就更重要。企业管理人员如果具备了CMA的知识体系,他们就能在内部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可以从战略的高度,通过有效的管理控制系统,包括成本管理、财务管控、业绩评价、风险控制等,帮助企业战略的实施。”

—— 陈世敏,CMA,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

  “进入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架起了信息与价值以及战略与绩效的桥梁。更具专业素养的管理会计师成为非常有价值的人才,CMA是培养这些全球管理会计人才的优秀平台。”

—— 彭家钧海尔集团管理模式研究院院长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 09年被国家外国专家局引进中国,在短短的时间内,中国持有CMA认证的财务人员已达到数万人,目前CMA在国内的发展前景不可小觑,发展势不可挡,我们可以预见到在不久的将来,CMA与CPA在中国市场上将会呈现分庭抗礼的发展态势。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