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宏景CMA观察:会计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投资者的重要性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5-06-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对于许多人而言,“可持续发展会计”听上去有些名不副实。而我要告诉大家,“可持续发展会计”并非盛名难副。相反,它是一种对于提升资本市场效率起到关键作用的新型会计。

  可持续发展因素日益凸显

  作为一种“商业语言”,会计能够促进真实信息的流转。而真实信息不但能使公司管理层的决策更可靠,还能够为投资者做出是否买进、售出或者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提供判断依据。对于想从容调配手中资金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更需要充分、翔实与可靠的信息披露。

  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逐渐确保了真实、可靠信息的及时披露。美国分别于1933年与1934年通过了《证券交易法案》。不仅如此,1973年,美国政府又成立了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而这两项重大举措均发生在广大投资者信心直线下降之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创立以及后来成立的FASB都有助于重拾投资者信心。上述两个机构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其投资决策所需要的真实信息。

  从传统意义上来看,会计师往往用财务报表回答投资者的各种疑问。然而,世界形势已经发生了改变。获得金融资本目前已经不再是体现一家公司是否具有创造价值能力的限制因素。自FASB成立以来,净资产占企业价值的比例已经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而包括关键性可持续因素的无形资产目前却占到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市值大约80%的份额。

  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因素正越来越多地影响公司的成败。

  例如,饮料企业必须考虑从清洁水源地采购水,而汽车企业必须满足市场上不断提升的对节能汽车的需求,软件企业则必须考虑招募到技能型人才。

  尽管可持续性因素将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但传统会计准则并不是为了准确捕捉到这些影响因素而专门为可持续发展度身设计的。传统会计准则往往把人力、社会与自然资本等非金融类资源排斥在外,尽管这些资产代表着未来价值的来源。因此,广大投资者与公司可能在创建和维持长期价值以及潜在风险等所有重要因素上缺乏完整的信息。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可持续会计准则的原因所在了。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