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不够,技巧来凑:三个月过三科学霸的20条良心忠告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昨日,中级职称吹响了最后的80天号角。恰逢中级补报名在即,向职称酱咨询“现在开始来不来得及”的考生越来越多。
 
  虽说五至六个月是中级备考的标配,但在往届考生中,准备了一年稳稳通过的,和三个月突击堪堪拿下的,都不在少数。决定来不来得及的,还是有限时间内的复习效率。
 
  不过,既然时间不够,就一定要注意技巧的运用。毕竟,在这场“60分合格”的保底战中,抓住抢分技巧,才是短时间突破的王道。
 
  一、用好备考资料

  01 考纲需应试性把握
 
  考纲是贯穿备考始终的指导性资料,不仅通过大小标题梳理出了科目框架,更通过“了解”、“熟悉”与“掌握”三个层次区分出了不同知识点的重要程度。举个例子,标记为“了解”的知识点中,具备多个要点的可按多选题准备,单独成点的可按单选题掌握。
 
  02 教材可选择性阅读
 
  比起汇编资料,教材重点模糊、论述繁琐,可不作通读要求。但在学习对理解要求较高的重点章节时,应回归教材,以理解理论背景、梳理内在逻辑。
 
  03 真题应多维度练习
 
  一套真题练三遍胜过三套真题练一遍,尤其是财管。第一遍应掐时间成套练习,第二遍应分题型纵向练习,第三遍可在APP上打乱题型组合练习。通过一遍遍练习,应逐渐达到掌握考试节奏、把握命题思路、形成解题套路的程度。
 
  04 错题要提分式复习
 
  错题不是订正了就好,而要以提分为目的进行反思和巩固。首先应思考错误原因,从中发现知识掌握、概念理解以及解题运用上的疏漏之处。尤其对于第二遍练习时仍然出错的部分,更应重点分析并进行针对性强化。
 
 
  二、把握科目命题
 
  01《中级会计实务》
 
  客观题单题分值最高,基本以单一知识点考查为主,近年来计算题和综合题的比重逐渐加大。主观题分值最高。计算分析题多以章节为单位命题,综合题多以跨章节考查为主。鉴于该科题量最少的特征,可通过分析真题把握各题型的高频考点。
 
  02《财务管理》
 
  客观题和主观题的命题特征与《中级会计实务》基本相同。鉴于主观题分步骤给分的判分规则,考生应在备考时构建公式体系,并在临考时分步骤拿分。不同于重点较为分散的实务和经济法,财管的重点章节颇为集中,通过分析历年真题,也可把握重点章节的高频考点。
 
  03《经济法》
 
  客观题在试卷上占据了70分之多,题量也为三科之最,因此考核较为全面,高频与低频考点、核心与基础考点都有涉及。主观题以文字题为主,简答题考核简单案例的法律判断,综合题考查判断、分析与实务操作。
 
  04 往年命题特征
 
  历年情况来看,《中级会计实务》是难度担当,《财务管理》次之,《经济法》最为简单。但在去年,实务破天荒地遭遇了滑铁卢,难度降至史低;财管难度陡升,成功地卡住了通过率。根据中级考试的大小年规律,预计今年考试将有所反弹。
 
  三、掌握学习方法
 
  01 框架先行
 
  要在短时间达到熟练运用知识点的程度,框架是最好的突破口。以考纲上的大小标题为节,以习题中的命题思路为枝,可以构建起应试框架。当然,框架不是一日建成的,而要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和巩固中逐渐丰富与联结。
 
  02 细节保底
 
  框架是解题的前提,细节是答题的关键。通过对考纲的背诵,以及对习题的梳理,可以在细节上对框架进行补充。此外,今年的初级职称考试无疑也透露出一个信号:考试可能在细致性上增加考生的备考难度。
 
  03 题海无边
 
  除了教材配套习题与历年真题,市面上数不胜数的模拟题、密押题,也吸引了考生的注意力。全部做完自然是不可能的,尽力兼顾也没有必要,吃透配套习题和真题已然足够。做到分析题目考点、总结选项规律、梳理命题思路、概括解题思路这四步,即可。
 
  04 灵活记忆
 
  无论是实务的概念、财管的公式,还是经济法的法规,死记硬背都是低效的选择。不管试题难度如何,灵活性怎样,灵活记忆都能提高背诵效率与解题正确率。建议考生在学习时关联已有知识进行理解,在背诵时采用提字等诀窍进行想象记忆。
 
 
  四、高效利用时间
 
  把时间都用上的人,才不会在看到难题时说“我见过这题,忘了”,也不会在看到基础题时说“我想到过,但没重视。”
 
  01 制定大小计划
 
  无头绪是备考大忌。无论是月计划、周计划,还是日计划、段计划,制定时都应兼顾定量与定时,量力而行。规律的作息也是保证计划顺利执行的前提,前期坚持下来,后期便能养成到点学习的良好习惯。
 
  02 用好二八法则
 
  备考中,应利用“20%的时间能够完成80%的任务”这一规律,将核心任务安排在头脑最为清醒、能量最为充沛的时间段,如清晨起床后,与傍晚小憩后。核心任务为难度最大或意义最重的关键任务,如理解原理、梳理公式等。
 
  03 何时都能学习
 
  对于在职考生而言,工作之外的有限时间中,也有不少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如洗脸刷牙、如厕洗澡等个人时间,如排队就餐、午休间隙等工作时间。
 
  04 哪里都能学习
 
  对于在职考生而言,除了工作日的书房和周末的图书馆外,也有不少可以利用于学习的情境。如地铁上看网课视频、茶水间刷网校APP等。也有不少往届考生表示,在处理账务时回忆实务知识点、在合并报表时拓展财管公式,都是知行合一的高效学法。
 
  五、平衡备考心态
 
  备考不仅是脑力的攻坚战,还是心态的博弈战。
 
  01 不留退路
 
  要是抱着“少一分残废,多一分浪费”,或是“实在不行,来年再战”的心态备考中级,那干脆别考了,因为这个度很难把握。只有抱着“稳稳拿下”甚至“高分通过”的信念,才有可能一年三科。
 
  02 不比进度
 
  千万别因别人的进度而心焦。毕竟,每个考生都有不同的理论基础、知识体系、学习方法、备考习惯。快有快的走法,慢有慢的走法,只要是适合自身情况的步骤和规划,便都能通往心中的罗马。
 
  03 有舍有得
 
  切换进备考状态后,社交信息、娱乐消遣都请尽量远离,所有无关事项都应该暂时为备考让路。尤其不建议考生刷社交网站:敏感阶段,与学习无关的信息都容易引起情绪波动。也不提倡刷经验帖,这浪费的不止是时间,更是心理能量,毕竟方法因人而异,结果也大有不同。
 
  04 相信自己
 
  每年都有很多人在临考前选择了弃考,甚至是答完了上午的《中级会计实务》后落荒而逃。即使考前未完成复习计划也不要着急,并没有万事俱备的考生。自信才不会让你的努力白费:走上考场,你便战胜了弃考的考生;认真答题,你便战胜了裸考的考生;稳定发挥,你就能战胜抱佛脚者。
 
  20条箴言送给倒计时80天的你,愿时间不被辜负,付出终有所得。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