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真的,别再问中级职称有没有用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你在中级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近期的刷屏热文《你一个送外卖的,凭什么干掉北大学霸”》中,介绍了这样一位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赢得总冠军的外卖小哥雷海为:14年前,偶然在书店看到一本《诗词写作必读》的他爱上了诗词。十几年来,他在工作之余背诵了1070首诗词,最终在大会的舞台上KO掉北大才子,收获了全场百人的集体起立、鼓掌祝福,也得到了“海阔天空,大有作为”的嘉宾评价。
 
  当年懵懵懂懂闯入诗词世界的他,也不会想到今时今日能够因这份追求获得如此荣光吧。就像节目中董卿所说的那样: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学习有没有用?”似乎是个经久不息的问题。
 
  职称酱也常常遇到有人问:真的有必要考中级职称吗?考中级职称真的有用吗?……可无论搬出多少会计法相关法规要求,贴出多少财务人员招聘需求,关于必要性和实用性的疑问似乎从未减少。
 
  其实不难理解,毕竟要付出数以月计的时间,期待得到一个确定的收获实在再正常不过。
 
  所以今天,职称酱想用接下来这八个真实故事告诉各位考生:你在下班后翻过的书,在周末的图书馆刷过的题,在焦虑迷茫时崩过的溃,都不会欺骗你,它们终将会在日后绽放漫天光彩。
 
  1. @小玉呱呱:考中级的那一年,正在一家NGO做义工。因为我本职工作是会计,所以也兼了公益机构里一些财务工作。管了一个月账后发现机构实在是捉襟见肘,甚至有些入不敷出。仔细对比了当年的账目后,我发现财务管理简直是一团糟。
 
  当时正好完成了《中级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的一轮复习,胆大的我尝试着在运作中引入了会计信息系统,一点一点地用财管知识搭建了预算制度,后来还成功帮机构融到了一笔资,也是第一次发自内心地为自己是财务人而骄傲。
 
  2. @四月时雨:工作三年后还处于“既没存款,也没对象”的状态,快被一成不变的生活憋得透不过气来。那时候看到一篇《第一批年薪百万的90后注册会计师》。一方面惊讶于一个自己完全想象不到的上层财务世界,一方面自愧于三年间累积出来的差距。
 
  本想当年报考CPA的,无奈学了五章《会计》后实在有些乏力。在朋友的建议下,我选择了今年备考中级三科,打算有了中级的理论基础之后再尝试CPA。
 
  至今已复习了六个月,完成了一轮看书和二轮做题的一半。虽然这六个月仅仅完成了备考之路的一半旅程,但半年来调整的作息、养成的学习习惯、锻炼的毅力和意志力,我想是和知识一样重要的宝贵财富。
 
  对于我来说,确实羡慕年薪百万的注册会计师,但是也选择先成为月薪过万的中级会计师,再脚踏实地地走好未来的考证之路。
 
 
  3. @行走的猫咪:考友拿到新单位offer时,我问她中级职称有没有用。她告诉我,只有CPA、ACCA被认可,中级还够不上加分项。
 
  我正准备灰心时,她提起一口气继续说:但面试官看中的是工作后仍坚持学习的上进心。毕竟,语言水平可以培养,工作经验可以积累,但它们的前提都是拥有持续学习的进取意。所以,最后只有中级职称的我,使出浑身解数搞定了面试官。
 
  4. @奔腾的止水:单位里之前有一位男同事,非常看不起会计师序列的职称,认为含金量太低。后来单位公开招聘中层干部,报考条件之一就是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好在他曾经考过一个“企业法律顾问”,勉强相当于中级职称,才算认定成功。
 
  所以职称有没有含金量不在证书本身,关键得看单位是用人还是用标签。当然,比起注会中级可能仅仅是一个标签的存在,但对于很多职位而言,没有中级这个标签就是万万不能的。
 
 
  5. @比较忙的陈小姐:去年中级出成绩的那天,我在备考打卡的小号上发了这么一条微博:以为自己做不到,但是做到了,真好!#学习果然还是得努力啊##边上班边学习真的很痛苦##考了不知道有没有用但是感谢努力学习的自己##中级会计师#
 
  今年跳槽的时候,我在日常用的大号上发了这么一条微博:以为自己拿不到FA(职称酱注:财务分析师)offer的,但是拿到了,真好!#努力果然还是得纯粹啊##边上班边学习真的收获了很多##感谢努力备考中级的自己##一起考CPA#
 
  6. @早起的人儿有饭吃:中级会计职称,第一天在西安公安的微信公众号上提交了落户申请,第二天EMS准迁证到手!
 
  碰上西安“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实在是幸运。一年来,西安面向学生和工作者5次放宽了户籍政策。对于我这样持有中级会计职称的技能人才,只要成功地被西安当地用人单位录用,即可实现举家落户。
 
  年初我辞了老家汉中的工作,来西安面试了一周后顺利地找到了现在的会计主管工作。签完合同当天我就递交了落户申请。这不,儿子的上学问题也一并解决了。
 
  7. @胆小的张大胆:可能是就读于财经院校会计专业、毕业后从事财务工作的缘故,微信好友列表里头像是学习表情包的不在少数,每刷十条朋友圈也总能刷到一条考证相关的状态。
 
  要说证书没有用,我是不敢苟同的。毕竟旁观朋友们在职场中的打怪升级之路,看得出来也同样是一条证书进阶之路。但要说证书在其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这个还真不能给出准确回答:有的在考出中级后迅速跳了槽、涨了薪;有的却还在原地,待第二年考完CPA最后一科后再去的会计师事务所;还有的也没考什么证,却照样在财务部混得风生水起。
 
  还是看你除了证书之外有哪些底气吧,没有证书有资源或资历的话,应该也没问题。
 
  8. @夏天有点热:经常有人问我考个中级职称可以赚多少钱,有没有用,有什么用。今天我统一回复一下。
 
  收入是个隐私问题(主要是女友说秀收入涨得慢),我只能说自从有了这张证书以后,喝酸奶再也没有舔过盖子,喝星巴克不自拍了,双十一过后不用吃土了,七夕也敢在朋友圈秀发给女友的红包了!
 
  作用倒不是啥隐私问题,年底的时候月薪涨了一千块(同事只涨了五百),还有就是第二年主管升经理的时候,我成功地升了主管(又涨了一千,同事当然没得涨啦哈哈哈)。
 
  不知道看完这些的你,是否对于中级职称有了更深的认知——能看到这张证书的背后,专业知识对于实际工作的指导,备考过程对于考生的素养提升,证书标签对于职业晋升的推动作用,以及对于大城市落户的超强助攻。
 
  真的,别再问中级职称到底有没有用了:你在中级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或早或晚,但终会到来。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