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级职称最后四个月这么学,不考80分算我输!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越是希望好好利用所剩无几的复习时间,就越应当精打细算,好好安排。
 
  三月报名中级时的紧张,和四月收到教材时的兴奋,仿佛还在眼前。转眼四月已经接近尾声,备考的第一个月眨眼就将过去;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也出声提醒中级考生:仅剩最后四个月了,复习还待何时?
 
  别慌,最后四个月这么学,你也能从百万大军中脱颖而出!
 
  01 制定整体计划
 
  中级职称的备考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基础阶段,提高阶段,以及冲刺阶段。基础阶段以掌握知识点为主,包括教材学习和一轮刷题;提高阶段以构建知识框架为主,包括考点背诵和二轮刷题;冲刺阶段以完善答题体系为主,包括真题练习和全真模拟。
 
  三个阶段的时间配比以3:2:1为优,4:2:1的比例更适合未接受过系统会计理论培训的零基础考生。因此,在七月前完成基础学习,在七月和八月上旬巩固提高,最后的二十余天专注冲刺。
 
 
  基础阶段:看书之前,先浏览一遍目录,对章节构成做到心中有数。看书过程中,着重理解知识点的细枝末节,无论对于概念的理论背景,还是公式的推导逻辑,都要刨根问底。看书之后,用配套的章节习题及时检验(做在习题册外),一方面强化记忆与理解,另一方面也能熟悉知识点的考查方式。
 
  提高阶段:结合考试大纲,将教材复习一遍,一来强化对于考点的熟悉程度,二来也是带着宏观视角对教材内容进行二次把握。接着还是用章节习题进行检验,做对的可学习答案解析中未掌握的部分,做错的应做好相应的巩固工作,尤其对于两轮刷题时都做错了的习题,更应深究原因。到这个阶段,还应逐渐培养起固定的背诵习惯——在完成习题后,背诵考纲知识点和错题中反映出的疏漏之处。
 
  冲刺阶段:除了继续保持对概念、公式的一遍遍背诵外,最后阶段的所有时间应用于真题练习以及全真模拟。前期可保持做一套、分析一套的进度,后期可模拟考试时间和考试顺序,一天完成三套真题的模拟练习。其中,对于真题的分析不能仅仅停留在刷题时的分析程度,而要梳理命题思路、归纳命题陷阱、总结解题技巧等,以夯实理论基础、完善答题体系。
 
  02 细化科目进度
 
  在保证整体进度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结合科目特征进行每一阶段的时间分配。
 
  《中级会计实务》侧重理解。该科内容最多,章节数量为其他两科之和;难度最大,历来是中级职称的难度担当;且近年的考试中该科逐渐呈现出综合化、计算化的命题趋势。因此,在整个备考过程中,考生应将最多的精力花在这一科目上。
 
  《财务管理》侧重练习。虽然该科内容最少,但其理论的抽象性、公式的易混性也提高了备考的难度。且全面机考后,该科的考试随机性较强,对于重要考点之外的细节内容也多有侧重,要求考生全面把握、集中突破。
 
  《经济法》侧重记忆。该科内容适中,虽然章节数量最少,但教材厚度远超财管,其对于记忆的较高要求也带来了不小的备考难度。且在近年的考试中,该科也逐渐加强了主观题的考核难度,对于考生案例分析、语言组织、知识点串联等综合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整体而言,三科的时间配比以3:2:2为优。
 
 
  具体而言,结合高顿网校中级职称课程的课时设置,中级三科各章节的时间配比可参照下图。
 
 
  考生可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的月计划与周计划。
 
  局部计划应兼顾整体进度与具体情况。以五月为例:五月共包含9个节假日和22个工作日,以节假日的8-10小时和工作日的3-4小时为标准,考生可参照整体进度中的学完一半教材,与各科章节所对应的学习时间,制定如下计划。具体每天的学习任务可结合周任务和2:1:1的五月时间配比进一步细化。
 
 
  03 拟定日度作息
 
  对于在职备考的中级职称考生而言,工作日的学习时间较难预估,周末的学习时间尚算固定。建议考生将备考详细地规划到周。并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协调当日计划,并保证当周计划当周完成。
 
  这要求在职考生充分利用好工作之外的整块时间,以及生活间隙的碎片时间。
 
  以高顿网校2017年的三科高分学霸雯雯的工作日作息为例:
 
 
  从作息表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即使不能保证每晚八点准时开始学习,充分利用好白天的碎片时间,也能完成不少学习任务。因此,地铁上的通勤时间、早间晚间的洗漱洗漱,甚至午休间、走路隙,都可以充分调动起来。
 
  雯雯的周末作息也值得每一位中级考生借鉴:
 
 
  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几个关键点。一、不要在家里学习。二、将在图书馆的学习时间划分为三个3.5小时。三、保证充足的午休时间,以维持整天的学习精力。四、夜间保证七小时睡眠即可,因此从图书馆到家之后的时间仍旧可以利用起来学习。
 
  04 掌握高效学法
 
  看书:对于《中级会计实务》而言,学习教材时应结合实务工作进行理解,留意总结不同会计业务的处理方式;对于《财务管理》而言,学习理论时应通过逻辑思维领会理论前提,留意比较不同公式间的异同,包括运算逻辑以及应用场景;对于《经济法》而言,学习时应结合生活实际理解法律法规的产生背景,并对法律细节进行横纵向对比,既能增进理解,也有助于细节把握。
 
  做题:首先,考生应养成独立的做题习惯,不经过思考得出答案就绝不提前看答案。其次,做题中,考生应针对不同科目的不同特征进行相应的强化工作。对《中级会计实务》,应归纳综合题的知识点串联方式,盘点综合题常考的考点;对《财务管理》,应总结各题型的出题方式与命题思路;尤其对于考核70分客观题的《经济法》科目来说,通过做题抓住考点、巩固基础,也不失为较高效的复习策略。
 
  背诵:考生应遵循记忆的遗忘规律,在看书阶段进行隔章复习,在背诵抓住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中的重要时间节点,每隔12小时、1天、3天、7天后进行重复记忆。回顾的方式也可根据掌握程度进行选择,包括看目录回顾、根据知识点提要背诵,以及合上书本回忆知识框架等。
 
  执行:对复习计划进行执行管理也是高效备考的关键。考生可通过在社交网站上打卡或是在计划本上记日记,以帮助自己及时跟进进度,这也能提高备考的仪式感和成就感。此外,考生也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在线课程,在班主任和学管的督促下紧跟进度,在志同道合者的陪伴下稳步前进。
 
  总而言之,请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中,根据备考目标制定计划、根据科目特征细化进度,并保持科学的日常作息、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那么即使考生再多、考试再难,2018都没在怕的。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