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10年内230万个金融岗将被AI替代,金融人如何自处?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从阿尔法狗对战人类棋手开始,近年来人工智能吸引了公众的关注,并且在不同的行业逐渐取代一些工种。在金融界也不例外,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对金融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呢?
 
  近期,波士顿咨询公司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最新报告《取代还是解放: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给出参考数据与内容分析。
 
  根据报告模型测算,到2027年,中国金融业从业人员可达993万人,其中,将有230万金融业岗位,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被削减约金融业从业人员的23%。余下77%的从业者的主要任务为复杂问题决策、人际情感互动及应对变化的环境。因为对于综合能力的要求较高,将不会受到人工智能的颠覆,反而会在人工智能的协助下,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
 
  AI对金融业的影响巨大
 
  人工智能对金融领域的影响,首先是削减现有岗位,一般是按照一定流程进行的能够利用程序编码的常规性工作,以及不需要进行人际互动的和决策的简单工作,最容易被替代。而需要人际互动和个性化定制的就需要人才实现目标推进。例如:高净值客群就需要真实的客户经理面谈,以定制专属的理财计划。
 
  人工智能好处众多,提升现有岗位的效率是关键。人工智能可以大幅减少原有岗位的工作时长,相当于提升效率。估算显示,到2027年,人工智能将使金融行业保留岗位的工作总时长减少27%,人们每天花在同样职能时间平均可减少2.1个小时。
 
  在削减工作岗位的同时,人工智能又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在开发、运营维护和应用中体现主要需求,根据调查研究表明,主要分为技术类别的开发工程师,数据科学以及系统架构等等,运营类别的人工智能产品运行与维护等,业务类别负责分析需求与技术算法之间的逻辑解读,能够拓展前沿技术在现有业务中的应用。
 
 
  金融人自处之道
 
  根据报告显示,金融领域基础岗位的削减,导致劳动力需求的下降。不过高端的复合型金融人才因为过硬的知识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面对复杂多变环境的决策力和领导力都是程序编码的人工智能不能取代的。
 
  特别是其中的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基于风险模型中的测算可以用人工智能代替,而对于实际经验要求的分析与决策,就要求职业金融风险管理人才的人脑智慧。而能够获得这种能力的方式之一是通过获得FRM证书,也就是来自GARP协会国际认证的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权威证书。
 
  FRM证书获得的过程中严格测评,帮助提升持证人专业能力水平。PART1的测试搭建学习者金融知识框架结构,PART2重视实际操作案例的分析与应用。为基础金融从业者转型为高端金融人才,提供改变的契机。高顿FRM研究院调查显示,FRM持证人在未来的职场生涯中,成功转岗的约占68%,平均薪资增长57%。
 
  在面对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金融人只有主动出击,在危机到来之前提升自我的能力,转型成为不可替代的高端人才,才能平安度过人工智能促使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是选择被裁员还是成为浪潮中的胜利者,就看个人的胆识和意志力了。
 
 
  ▎本文作者Laur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部分数据来源网络。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