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智能化普及的今天,财务行业的出路在哪里?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对于很多人来说,“人工智能”这个词并不陌生,它的英文缩写为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随着科技发展与人工智能的普及,人们开始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响不再只属于实验室中的一小群研究人员。
 
  “财务机器人的”出现无疑会对财务工作造成很大的冲击,其他行业和岗位也肯定会做出相应的调整,那么智能化对于财务行业的影响究竟体现在哪里,AI是否真的无所不能呢?针对这个话题,在高顿部落的论坛里讨论度很高。
 
  你了解AI吗?
 
  普通大众能够最直接接触到AI的地方,莫过于手机、电脑中的智能语音系统了,从一开始的“人工智障”到如今的真·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仅在短短几年之间。从时代的大背景上来说,有时候技术革命的发展只是在一瞬间,身处其中的我们也许并没有意识到变革的到来,等全社会都意识到的时候想做出什么改变显然已经来不及。
 
  工业革命后,手工生产等体力岗位逐渐被机器生产所代替而逐渐消失。如今,随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智力劳动等也面临着被AI智能取代的危机。各种诸如“在未来十年,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的专家发言让许多职场人士都忧心忡忡、如临大敌……
 
  高校大学生对于AI技术或多或少的有一些了解,并且表现出了愿意接触和了解这项前沿技术的意愿。
 
  但你真的了解AI技术吗?现在的人工智能真的能够取代人的智力劳动吗?
 
 
  你觉得未来从事的工作会被取代吗?
 
  很多财务专业的人都认为:智能化会取代一部分的基础财务工作。
 
  智能化是一个公认的趋势,在各行各业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财务工作中也会引入智能化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财务人工成本。
 
  在不久的未来,很多标准化的工作比如前端报销的人员会被AI智能取代,只要你选定了部门、费用性质、事由,财务机器人就会自动生成一张凭证,高效、便捷、不会出错。
 
  同时还有很多人认为,智能财务是从“自动化”开始慢慢变革,第一步是银行支付与现金管理,第二部是根据规则设置的自动化账务处理,第三部才是智能化。
 
  但在真正到达智能化之前,智能财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同时大数据是智能化全面铺开的基础,在大数据基础十分牢靠之前,时间也给财务人留下了相应的能力提升的时间。被取代的只是机械的、标准化的工作,中高端财务工作仍然需要人类的智力、修养与判断参与其中。
 
  高顿职业发展研究中心卢主任表示,为了能够在智能化完全普及之前完成提升自我能力的目标,财务人会选择报考CMA、ACCA、CPA等含金量较高、认可度较为广泛的证书,以证书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实力,使自己在智能化浪潮下有应对措施。
 
  在其他行业,英语专业认为自己被取代的可能性极大,人力专员也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单纯从事筛选简历的人员也会被取代。
 
  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则认为自己被取代的可能性极小,虽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担忧,但还是认为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个人审美。
 
  人类在AI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再先进再智能化的机器也比不上情感丰富的人,无法完全代替人的思想和思维。有些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甚至强过人类,但在情绪、情感方面,机器永远都无法代替人类。
 
  拥有感情是人类与机器最大的区别,工作中,感性存在也非常有必要。员工关怀、人际沟通数据筛选、结果分析等,这些都是由人类的大脑来完成,再比如常见的成本管理职能,需要有人在研发阶段参与产品的设计成本,以方便决定后续的成本管理,在管理过程中,还要由人来分解成本数据,按工序进行材料工费的控制。
 
  如果没有人的参与,所谓的“智能化”只是一个机器人而已。在智能化时代,财务工作人员如何运用智能技术来获取想要的数据才是人脑真正的作用,而这些恰恰是机器无法做到的。
 
  科技时代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财务工作人员们一方面要懂得利用新技术为自身服务,另一方面要有较高的风险意识,在管理过程中懂得规避新技术带来的风险。
 
 
  ▎本文作者:薇薇安。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