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注册会计师人数突破24万,我劝你还是别考CPA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前几天,中注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末会员数据,会员总人数已经超过了24万人,其中执业会员有105892人,非执业会员有134863人。
 
  和2000多万的会计从业人员这个基数相比,24万注册会计师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对不少CPA考生来讲还是感到了压力。
 
  尤其是对自制力不好的考生,似乎找到了一个借口放弃CPA。因为在他们看来,全国一共才8674家事务所,但是执业注册会计师人数就已经多达10万多人,即使拿到了证书有了签字权,也不一定真正有机会签字,还不如现在放弃考试。
 
  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讲,注册会计师人数突破24万,恰恰说明从小会计向注册会计师转变,是未来会计从业人员的一条出路。否则,自己的职业道路会越来越窄,直到被行业抛弃。
 
  一、中注协会员人数变化趋势
 
  2018年中注协会员人数是240755人,单看数据觉得会员人数并不多,但是如果横向比较近几年人数增加趋势的话,就会发现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数正在呈直线上升趋势。2015年到2016年新增7233人,2016年到2017年是9986人,而2017年到2018年是13027人。
 
 
  2018年CPA报名人数的数据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随着会计行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会计证书变革趋势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数还会增长更多。
 
  在这种人数增长的背景之下,如果自己选择了止步不前,而别人却都在进步,那么自己和行业顶尖人才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被淘汰也是理所当然。
 
  二、执业注册会计师中,30岁以下的只有6454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虽然我国目前有24万注册会计师,但是只有10万出头的执业注册会计师,而在这10万多名执业注册会计师中,30岁以下的只有6454人,占到了总人数的6.09%。这也就意味着,中年人的持证比例要远高于30岁以下的年轻人,那么在很多中高级岗位的竞争中,年轻人往往处于劣势地位。
 
  而且,一个行业要发展,年轻人一定是最重要的中坚力量,只有当自己的实力达到一定高度时,年轻才会成为自己不可比拟的优势,就像去年高顿CPA状元张日富一样,拥有比老同事更多的发展潜力。
 
  而目前,6454人这个数据远远不满足行业对年轻执业注册会计师的需求。
 
 
  但如果从30岁以下的会计人中来横向比较的话,这6454名执业注册会计师占据的求职优势又要超过其他普通会计人,所以对30岁以下的会计人来讲,考CPA就是目前提升自己实力和竞争力的一条既快又好的捷径。
 
  三、中国注册会计师人数缺口有多大?
 
  从目前我国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基础财务人的工作一定会被财务机器人或是财务共享中心所替代,那么中高级财务人就会成为行业比较青睐的对象。
 
  而且,由于不同行业之间的知识点联系越来越密切,未来金融、咨询、教育、律师、政府会计等众多领域都需要优秀的注册会计师,那么这个人才缺口将会进一步拉大。也许按照现在的行业发展速度,需要50万左右的注册会计师,但未来这个数量可能发展到80万甚至100万也有很大的可能。
 
  目前,我国共有8674家会计师事务所,而且这一数量还在继续增加,随着中注协对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模式的不断规范和强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高素质注册会计师涌入行业,而这些人必将对行业的发展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因此,现阶段无论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数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都远远无法满足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反言之,即使未来人才的数量真的超过了行业需求,也要让自己成为其中优秀的那一个,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不被行业抛弃。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