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注协提示两类审计风险 致函两家会计师事务所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上海证券报  2013-06-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据中注协官网披露,近日,中注协向中瑞岳华和众环海华等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发函,分别就事务所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作出书面提示。在上述两家事务所出具的2012年审计报告中,多家公司因持续经营能力堪忧或重大资产重组停滞等原因被出具了带强调

事项段的审计意见。

  本次,中注协书面提示两类审计风险:一是就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提示中瑞岳华事务所;二是就正在实施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提示众环海华事务所。

  其中,对持续经营能力问题,中注协要求事务所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运营状况,如公司近期是否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难以获得必需的资金、存在大量不良资产等财务风险,或者主营业务连续亏损、失去主要市场等经营风险。要对公司的改善措施的可行性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考虑改善措施能否打消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疑虑。

  此外,对于正在实施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中注协要求事务所要高度关注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重整计划的进展情况,充分识别、评估和应对公司可能存在的主营业务停滞、暂停上市或管理层操纵利润等重大错报风险,针对偿还债务的履行情况、债务重组收益确认及置入资产的价值,设计有针对性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中注协此次发函的两家事务所均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客户,其中,中瑞岳华为近200家A股公司出具了2012年年报审计意见,众环海华为接近50家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出具了审计意见,在这些审计报告中,不乏非标类报告。显然,这些上市公司的相关风险已经引起中注协的关注。

  例如,中瑞岳华对ST东热2012年年度报告提出了强调事项,其理由正是出于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担忧。中瑞岳华表示,ST东热在2012年发生亏损6879.34万元,截至2012年底,公司流动负债较资产总额高4.20亿元,公司股东权益总额为-7.67亿元。审计师指出,虽然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十四”中对持续经营能力作了充分说明,但是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众环海华也以强调事项的方式对*ST科健的重组进程表示担忧,据其2012年审计报告,*ST科健已与北京首都农业集团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首农集团将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启动对*ST科健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但尚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推荐:

  201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4月10日开始

  201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考试大纲

  2013年注册会计师英语测试报名时间

  2013港澳台及外国人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3欧洲考区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报考手续 考试形式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考试大纲 合格标准
免考规定 资格认定 成绩查询 调转手续
会计 税法 财务成本管理 审计
经济法 战略与风险管理 考试动态 技巧心得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