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工资还不如没证的小会计,我的中级职称白考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我们常常说,决定一个人在职场上走多快的,是自我提升的能力。

  所以,我们考证、进修、学习付费课程,幻想一个崭新的自己,期待一个光明的职业未来。

  然而,在遇到现实的“暴击”时,初衷似乎变得可疑了起来:投入这么多时间学习真的有用吗?

  01工作四年,还不如新同事赚得多

  自毕业起便在某企业财务部做了四年会计的朋友前段时间有些郁闷。

  月初,部门里新来了一个93年的女生,和她一起负责成本工作。小姑娘晚她三年毕业,一口一句小姐姐叫得甜美。来这儿之前小姑娘在一家小公司做主办会计,所以刚来时OA什么的都不太了解,对于财务部正规流程也熟悉得踉踉跄跄。

  工作上手的过程中,朋友逐渐和她熟络了起来。某天半是关心半是好奇地问她试用期工资多少,够不够吃住,结果小姑娘报出的数字和朋友一毛一样,也就是说,转正之后工资就比她还高了。

  朋友闷闷不乐:去年考出中级职称,年初才给我涨了一千块。现在我们岗位一样,我还比她多了一张中级职称,居然工资还不如新人?

  可共事的时间长了些后,朋友也逐渐没那么别扭了,尤其在一次合并报表中小姑娘及时指出了一个错误,把她从加班的悬崖边拉了回来后。甚至开始有些羞愧:去年才在备考中级职称时仔仔细细学了合并报表,怎么在实际工作中还不如工作一年半的新同事专业呢?

  朋友与我分享这段感慨的时候,我确实发自内心表示认同。毕业之后,好不容易摘下以学历识人的有色眼镜,转眼又被证书局限了判断——始终没有看清职场竞争的本质,便只能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团团乱转了。

高顿财经

  02中级职称≠高薪资

  提到中级职称,“升职加薪”一定在关联词中名列前茅。是的,我们听过不少考出中级职称后“加官进爵”、“薪水再上一层楼”的故事。但不可否认的是,原地踏步的也不在少数。

  说到底,证书只是专业知识的外化表象。备考中级职称的过程,确实能够系统地学习财务核算、财务分析以及财务管理知识,这纸证书也是对于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水平的鉴证,证明持证人已经通过了具有一定难度,且系统化、成体系的专业测试考核。

  然而,书本上的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肯定还是有差距,脑海中的财务知识体系也一定不等于财务工作能力。

  对于财务人而言,财务能力的建设其实是知识与实践的互动结果:将知识运用进实践,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这是知识的“实践化”;以实践指导理论,优化理论的运用方式,总结出对实际工作有用的知识,这是实践的“知识化”。就是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知识和实践螺旋上升,不断淬炼成工作能力这一核心竞争力。

  这也就是许多会计师认为中级职称没用的原因:只掌握了理论知识,却没有发展出对应的工作能力。而在职场中,你的能力决定了你的职责,你所创造的工作价值决定了你的薪资——能力有多大,薪资便只能有多高吧。

  对于我那个朋友来说,眼前的薪资差距只是起点,若不在工作能力上赶超新人,待到新人考出中级职称,未来成为她的上司也不是不可能。

  03考中级职称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虽说中级职称并不与“升职加薪”直接挂钩,但它将为会计师带来的,却是于职业发展而言更加长远的影响。

  从知识角度而言,中级职称为会计师构建了财务领域的系统知识框架,这是会计实践的基础,更是培养专业能力的前提。它给了持证者在面对一个财务相关问题时从知识体系中寻找出路的思维和能力,开阔了其专业思路和眼界。

  从市场角度而言,在用人单位对于你的了解仅限于一纸简历的情况下,中级职称可以为你镀上一层光环,一层专业知识过硬、资历相当的光芒。中级职称是求职中一块结实的敲门砖,至少用人单位对你的专业能力和学习能力都不会质疑。有了这张证书,就比什么都没有时更有说服力。

  从改变角度而言,这张耗时一至两年才能获得的证书,在备考过程中会给每一位考生以涅槃般的重塑。为了通过三门考试,你必须付出最大的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之余,空余时间几乎都要用于备考,时间管理能力自然蹭蹭拔高;在走出舒适区、平衡学习工作与生活的过程中,你的毅力和执行能力都得到了磨练;在搭建知识体系、完成复习任务的一路上,你的系统思维和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新生。更重要的是,它教会了你不急不躁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种掌控感和所积累的信心也都有助于你之后的人生道路,未来在面对挑战时,你会更有信心迎难而上。

  除了知识与市场价值,考取中级职称过程中收获的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是能力之外影响你在财务职场上行走速度与脚程的关键。认真种下中级职称这颗种子,未来你将收获一棵参天大树。

  04中级职称只是新起点

  如果你认为考出中级职称公司就应该给你升职加薪,如果你觉得拿着中级职称就可以在人才市场上所向披靡,那现实只会给你以无情的暴击。

  对于持证会计师而言,中级职称只是前行的起点。这张证只能说明你的理论基础还不错,备考期间也足够努力,对你而言确实多了块敲门砖,拿到了《会计法》规定的会计主管任职前提,但这之后,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

  如何在未来的路上发挥这块敲门砖的价值,将它发挥到多大,完全取决于每一位持证人。

  中级职称所能带来的职业发展,取决于你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取决于你对待知识的态度:是束之高阁,还是身体力行;是学过就忘,还是在实践中越磨越亮。

  也就是说,无论你想要凭借它晋升财务主管、砸开好单位的大门,亦或是拓宽职业道路、开启事业新篇章,都请在实务工作中脚踏实地地运用专业知识,归纳实践经验,升级专业能力。在本职工作中尽善尽美的你,为工作带来优化和创新的你,才能让“会计师”这一头衔名副其实,也自然会有更多的机会“慕名而来”。

  归根结底,中级职称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完全取决于你会不会用。就像开头朋友的经历那样,考出证书就把知识还给课本,在之后的工作该怎么做还怎么做,那证书真的只是一纸证书罢了。与其抱怨薪资比不过新人,不如扎扎实实将知识编织成一副铠甲,早日在职场上争得属于自己的席位。

  能够决定中级职称有没有用的,只有躬体力行的你、脚踏实地的你,和怨天尤人的你、恃证傲物的你。成就证书价值的,终究还是握着证书的你。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