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你和初级会计的距离,其实只有一份会计分录而已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最近有很多考生咨询高顿君初级会计考试备考相关的内容,其中一个比较高频的问题是:关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的计算。从几道练习题我们也可以看出,写出分录,很容易就计算出来了。

  那么趁热打铁,现在就来学习一下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完整分录怎么写~

  一、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

  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当按照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其初始入账价值。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公允价值,包括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和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

  投资收益(发生的交易费用)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交易费用可抵扣的增值税)

  贷:其他货币资金等(支付的总价款)

  【高顿君说】

  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价款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和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的,不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而应构成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价值。

  二、后续计量

  交易性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1、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三、宣告分配现金股利或到期计提利息时

  企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对于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或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分期付、一次还本债券投资的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应当确认为应收项目。

  借:应收股利/应收利息

  贷:投资收益

  收到现金股利或利息时:

  借:其他货币资金等

  贷:应收股利/应收利息

  【高顿君说】

  企业只有在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时,才能确认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取得的股利收入并计入当期损益:

  (1)企业收取股利的权利已经确立;

  (2)与股利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3)股利的金额能够可靠的计量

  四、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

  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将出售时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投资收益,同时结转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借:其他货币资金等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公允价值变动(或借方)

  投资收益(差额倒挤,损失记借方,收益记贷方)

  同时:

  借(或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持有期间公允价值的净增值额)

  贷(或借):投资收益

  五、转让金融资产应交增值税

  1、产生转让收益时

  借:投资收益等

  贷:应交税费—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

  2、产生转让损失时

  借:应交税费—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

  贷:投资收益等

  交易性金融资产分录大全更完了哦~宝宝们喜欢就收藏吧!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