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一批月薪过万的90后中级会计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薪酬统计、年终奖盘点纷纷涌上热搜,成为年度歌单、年度外卖单等年度回顾中独树一帜的声音。
 
  对于“城市平均薪资”、“90后每个月收入多少才正常”之类的话题,会计人向来是“不屑一顾”的:自己总在拖后腿,永远被平均。
 
 
  而对于行业平均薪资,会计人却冷静不起来了:难道我是个假的财会人?
 
  近期出炉的《2017年冬季人才供给报告》显示,财会行业以平均10003元的月薪成为十大高薪行业中的第三名。
 
  几家欢喜万家愁,面对这样的数据,大多数会计人表示不知道自己被谁平均了。当然,也有一部分会计人露出了“终于赶超平均线”的庆幸笑容,他们就是第一批90后中级会计师。
 
  一、月薪过万,已是同行人中的佼佼者
 
  说起财会人平均月薪一万,大多数会计人是冷漠的:能怎么看?趴窗户上看呗。
 
 
  不得不承认,在大多数90后会计人仍挣扎在贫困线上时,第一批月薪过万的90后中级会计师已然是同行人中的佼佼者。
 
  不同于那些在会从取消后才着手报考初级职称的同龄人,他们早早意识到了证书的重要性。
  而与那些拿着中级职称、但做着月薪三千的出纳相比,他们更是早早将知识淬炼成了能力,在晋升机会来临时果断出手,迅速跃升一个又一个台阶。
 
  显然,月薪过万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中级职称这一张证书所简单决定的。
 
  91年的辰辰,是财务部里最年轻的会计主管,也是同期中最早通过CPA全科与中级会计师的卓群者。回首漫漫涨薪路,辰辰也经历过痛苦与挣扎。
 
  刚进公司时,辰辰是月薪四千的结算会计。六个月试用期内,他在“高压”下迅速掌握了本岗位的实务操作。试用期一结束,辰辰便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年报。暗无天日地挣扎过年度结算,他捧起了CPA的书,打算第二年征服会计、审计两座高山。工作的第二年,他考过了会计和审计科目,工资涨到了五千。工作的第三年,他考过了财管、经济法和战略,年底他被转去了总账会计岗,工资涨到了七千五。工作的第四年,他拿下了CPA的最后一门税法和中级职称,一跃成为了会计主管,工资首次跃升五位数。
 
  第一批月薪过万的90后中级会计师,大多经历过辰辰这样笑中有泪的辛程。或者这样说,除了工作年限是不需努力便可得到的外,职场中的每一次晋升、每一次涨薪,背后都是日复一日的付出。
 
  二、自证价值的途径千千万
 
  我们也常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月薪过万的英雄帖,可与之相对应的,也是企业方开出的较高要求:拥有中级会计职称自然不必多说,三年甚至五年以上的同行业会计经验也是必须,此外还需懂内控、风控、财务分析等专业知识。
 
  知识储备不足、专业技能不到位的会计人自然只能灰溜溜地选择要求较低的岗位:拿着3000元的月薪,做着贴发票、订凭证、做报表的琐事——企业觉得合情合理,你也只能不辞劳怨。
 
  对于高职责、严标准的岗位,企业开出过万月薪,却苦于没有合适的人选。不过,第一批90后中级会计师中有一群出色者,已经成功地入了企业的法眼。
 
  91年的房地产会计薇薇,尚是工作两年的小会计,却也是月薪过万的中级会计师了。本科自一所双非财经院校的会计专业毕业后,为了圆自己的名校梦,薇薇削尖脑袋考上了一所全国排名前十的985名校,攻读MBA硕士。一年后的校招上,她又成功经历彩虹面,来到了一家房地产企业的会计岗位上。签三方时的薪资惊喜到了她:校招不分岗位,起薪统统一万。薇薇感慨道:三年前的我绝对想不到,我也是能回答“刚毕业就月薪过万,是种怎样的体验?”的人啊。
 
  90年的管理会计俊俊不久前刚刚跻身“月薪五位数”一族。他说月薪三千的出纳日子仿佛还在眼前,一眨眼已经是“老会计”了。时间过得真是快,自三年前开了窍、着手备考CMA后,日子便流水般飞逝了:考证,转岗去财务分析,考中级,升职为管理会计主管……总结自己的成长历程,俊俊唏嘘:岗位不是问题,提升自己才是最大的问题。
 
  无论学历、证书,抑或是工作经验,你都有途径自证价值。那些用于艳羡高薪者的时间,不如花在打磨自身价值上,这样反而更为真切。
 
  三、月薪过万,依旧没有安全感
 
  网上流传过一份《全国各大城市安全感工资标准》,看到安全感工资普遍为四位数时,90后中级会计师其实是不解的。
 
  毕业前觉得月薪过万就是走上人生巅峰了,毕业后好不容易达成这个成就也觉得月薪过万没什么了。安全感没有增加多少,还感觉自己是那个贫下中农:工作是体面,月薪是过万,可还是只敢吃盒饭、囤量贩,偶尔打车便担心马上要缴的三月房租了。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贫穷。
 
  安全感来源于无所顾虑地花钱。毕业时靠着小几千的工资活下来确实是个奇迹。两年后,终又进入了“花了是钱,不花是纸”的月光阶段。再后来,收入水平蒸蒸日上,消费水准却也越来越高,还多了应酬、社交的大大小小开支:剩下的结余仿佛还没刚毕业时多。
 
  另外,他们中也有一部分选择了早早走进“房贷”围起的围墙。
 
  91年的小凌刚刚在父母的帮助下在老家合肥买了套房,首付50万。向银行贷了100万款,三十年利息69万。掐指算算,税后一万的工资,五千上交给银行,两千房租,剩下的也仅够自己紧巴巴地活着。在贷款协议上签下自己名字的刹那,小凌忍不住叹气:没想到还没找到对象,自己已经是银行的人了。
 
  他们也被安全感催逼着,继续将目光瞄准了更高的职位、更高的薪资。
 
  四、中级会计师只是开始,征程道阻且长
 
  即使已是同龄同行人中的佼佼者,90后中的第一批中级会计师仍旧步履不停,大步走在前进的路上。
 
  他们中有的将目光瞄准了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尝试接触更多领域的业务;有的开始钻研公司的主营业务,探讨怎样利用财务管理实现更高效的业务运作——在实现CFO的道路上,他们马不停蹄、再接再厉。
 
  他们相信“苦乐守恒定律”:人生的苦与乐是守恒的,他们只是选择了先苦后甜而已。因此,学再多的知识,挑战更多的未知,对他们来说都是甘之如饴。
 
  归根结底,月薪过万只是他们职场选择所回馈中的一小部分。前方还有更多未知等着他们,远方还有星辰大海在迎接着他们。未来也一定属于这一批90后中级会计师!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