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中级职称可以和哪些证书同时备考?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考考考,晋升的法宝。证证证,会计的命根。

  对于会计人来说,考证可谓与人生大事同等重要的职业大事,我们也常能听到“一证不考,何以谈婚恋”、“等考出XX证,就和你离婚”之类的豪言壮语。

  而考证之路道阻且长,从业类、职业类、执业类,国内证书、国际证书……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考不了。

  选择合适的证书一起备考,不仅可以用更短的时间拿下双证,将考核方向相近、内容互为补充的证书放在一起学习也有助于备考效率的提高。尤其对于备考周期较长、平均备考时间为一到两年的中级职称而言,同时备考无疑是事半功倍的考证捷径。

  2018年,未来的中级会计师来说可以在中级职称之外拿下哪张会计证书呢?

  01中级职称+初级职称

  明明可以直接考中级,为什么还要考初级?既然考得出中级职称,初级职称还有什么用?

  是的,达到中级报考年限的话,初级确实没有100%的备考必要。但于中级职称考生而言,初级职称能给你带来,可不仅仅是一纸证书。

  从科目名称上看,初级职称与中级职称的内容连贯性一望便知,打开教材目录也难以忽略:初级职称的理论内容是中级职称的基础。学好初级,对于零基础中级考生而言无疑是填补知识断层的关键。

  从备考战线上看,中级职称的教材将于4月上旬正式发售。等待教材到手的时间,不如用来备考初级,既能早早培养起学习状态、建立起信心基础,又能提前摸索合适的学习方法,何乐而不为呢?

  科目建议:时间较少,初级职称全科+中级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时间较多,初级职称全科+中级职称全科。

  战线安排:3-5月,专心备考初级职称;5-6月,一轮中级复习(看书);7月,二轮中级复习(看书+做题);8-9月,末轮中级复习(背书+刷题+全真模拟)。

  复习策略:两门考试都采取机考形式,考题灵活,形式多变。一方面,机考的随机性决定着没有完完全全的非重点,所有考点都有可能出现在试卷上,要求考生全面复习。另一方面,回顾历年真题,可以发现中级职称与初级职称的考试重点都有迹可循,考生可对重点与难点进行着重把握。

  02中级职称+CPA

  左手中级,右手注会,可谓是会计人的高级标配:中级代表资历,CPA代表水平,走到哪里都是众人艳羡的对象。

  而同时备考中级职称与注会,更是一举两得。

  从科目内容上看,中级职称的《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三科分别与CPA的《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三科对应,不同的只是出题难度与考察深度。利用CPA的学习,将中级掌握得更加精进,通过中级的备考,为CPA打下理论基础,实在相得益彰。

  从备考战线上看,中级职称和CPA的教材都将于4月上旬发售,考试时间也仅隔一个月,同步复习可不是纸上谈兵。

  科目建议:时间较少,中级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CPA(会计、经济法);时间较多,中级职称全科+CPA(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

  战线安排:自教材到手至七月上旬,考生可以以CPA为复习对象,完成一轮看书与二轮做题;这之后至中级开考,复习对象应转移至中级上来。自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考生应在CPA内容的基础上完成中级教材的学习以及配套习题的操练;自八月下旬至九月开考,知识点背诵和刷题、模拟是中级冲刺阶段的任务。待到考完中级职称,剩下的时间也需全力投入进CPA的刷题与背诵中。

  复习策略:两门考试皆采取机考形式。鉴于两门考试的考核内容较为接近,因此,无论在教材学习还是习题演练中,考生都应把握两者的异同之处,有意识地在复习CPA时做到广而深,也要在复习中级过程做到快而准。这也意味着,四月教材到手前,研读两门考试的大纲就是前期最重要的准备工作,以抓住异同、提前应对。

  03中级职称+税务师

  拿下会计领域和税务领域中的这两张标配证书,既是税务工作者的晋升标配,又是财务人员往税务领域进发的突破口。

  从科目内容上看,中级职称的三科与税务师的《财务与会计》、《税法(一)》、《税法(二)》对应。其中,税务师《财务与会计》中20%为财务管理知识,80%为会计知识,与《财务管理》和《中级会计实务》对应;《经济法》中30%的内容为税法知识,涵盖了《税法(一)》、《税法(二)》中的部分内容。

  从备考战线上看,两证的考试时间相隔俩月,适合错峰复习。而税务师的成绩为五年有效,中级职称的成绩为两年有效,不同的时间压力也增加了同考两证的可能性。

  科目建议:时间较少,中级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税务师(财务与会计、税法(一));时间适中,中级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税务师(财务与会计、税法(一)、税法(二));时间较多,中级职称全科+税务师(财务与会计、税法(一)、税法(二))。

  战线安排:3月至4月上旬,研读两证考试大纲。4月中旬至六月底,完成中级职称的一轮看书和税务师税法科目的教材研读。七月,复习应以中级职称的做题与背书为主,辅以税务师其余科目的教材研读。八月,考生应完成中级职称的刷题与模拟演练,与税务师财务与会计一科的习题练习。待九月考完中级职称,所有精力应全部用于税务师的做题、背书、刷题与全真模拟。

  04中级职称+司考

  中级职称与司考是不少财务以及金融人士的向往,两证的加持不仅为财务人打开了高端金融领域的大门,还增加了法律相关的职业机会。

  而根据今年年初司法部发布的“新司考”征求意见稿,改革后的司考将在报名时增加专业和工作经验限制。不限制考生专业的司考很快将成为历史,对于有志于司考的会计人而言,可以报名司考的机会已然不多了。

  从科目内容看,中级职称《经济法》一科涵盖了司考中的部分法律知识。从备考战线上看,两张证书的备考时间都为一至两年,用两年时间拿下“中级职称+司考”的双证完全有可能。

  对于中级职称考生而言,无论选择初级职称、税务师,还是CPA、司考作为备考的搭配证书,两证的同时备考无疑都将带来显著的强化效果:既深化了专业能力、拓展了职业方向,又给考生带来了时间管理、计划执行、系统思维、学习能力等素养方面的涅槃新生。而手持双证的“一专多能”型会计人,也无疑是财务职场中的“香饽饽”,是最为这个时代欢迎的高端人才。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