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那些经常吵着要转行的会计人,为什么一直没走?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无论在网络世界还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常常能听到会计人的“心声”:现在工作中流的泪,都是当初选专业时脑子里进的水;专业选得好,年年像高考;少时不努力,长大做会计……

  有会计人表示:一发工资就想转行!一到年末就想转行!会计圈中还有这样的自嘲:会计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不是在考注册会计师的路上,就是在转行的路上。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会计行业越来越饱和,这意味着进入行业和转行来到会计行业的人,远比转行而去的人多得多。饱和现象的背后,我们还应该看到的是:那些吵着要“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会计人,迟迟不见离开。

  一、是什么让他们“吵着要走”?

  在知乎等社交网站上搜索会计相关的话题,可以发现:与转行相关的状态出现频率颇高,而劝告想要转行来到会计行业者“千万别想不开”的状态也一定是点赞数不少的那一个。

  在他们眼里,会计有这三宗罪:

  01 每天做账,没有前途

  有人抱怨寒窗十余载却换来了贴不完的发票、做不完的账、走不完的流程。社会地位低不说,还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

  @李会计:每年一到这个时候都有种想转行的冲动!当年我是怎么走上会计这条路的。

  @养泰迪的记账狗:日常向别人介绍自己的职业时,总被人家轻轻松松一句“做账的呀”噎得哑口无言,还得感激对方没有说“做假账的呀”。分分钟想转行。

  02 工资太低,没有钱途

  有人无奈于工作付出得不到相应的报酬:加班是常事,加薪却是不存在的事;操着百万资金的心,工资却没路边贴膜的高。

  @超人飞飞飞:加班加到神志不清时,只有考虑转行之后要干嘛才能唤醒自己。

  @幸福敲着我家门:一个月才5000块,孩子奶粉钱都不够,老婆天天跟我吵。哎。加班身体扛不住,回家和老婆吵架又好累。是不是只有转行才有出路。

  03 终日惶恐,没有明天

  还有人焦虑于迷茫的未来:人工智能日新月异,下一个被取代的,会不会就是自己?

  @是邓小问啊:德勤财务机器人、普华永道财务机器人、安永智能机器人……害怕。

  @哆啦梦cell的莉莉:今天看到深圳上了无人驾驶公交车……世界的变化比我们想象的快,现在还在做会计的真的赶紧转行吧。

  二、又是什么让他们“出尔反尔”?

  当然,更多的会计人一边抱怨,一边坚守。他们依旧热衷于吐槽这个行业,但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打心底里的热爱了。

  01 发现财务之美,需要慧眼

  在公益机构担任财务主管的X君分享了自己的故事。X君本科学的会计学,在校期间一度很迷茫:自命“视金钱如粪土”,可专业要求自己每天为大大小小的钱绞尽脑汁,甚至要协助一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做坏事。极度失望的情况下,X君选择了四处玩耍,就是这个时候接触到的公益圈,改变了其对财务的看法。在和这些公益机构接触时,他发现这些行好事者大多日子窘迫,原因主要是一团混乱的财务管理。那时候X君恍然大悟:行善的前提包括拥有做好事所需的能力,管理好财务是其中很重要的能力。在利用自己微薄的财务知识为某家NGO建立了预算制度、会计信息系统,并协助融到一笔资金后,他头一次真正为财务而骄傲。

  X君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够这么早接触到会计的真正魅力:会计是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高效工具。其中,准确的会计信息背后,折射的企业运营问题。而大多数人吐槽的“终日做账”,其实是会计发挥作用的基础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02 初始工资是不高,但厚积而薄发

  现任某央企高管的A君也有一个“小出纳成长记”的故事。会计专业的他在毕业后从出纳开始做起,每个月只有几百块(15年前)。最初A君也经历了时间不短的迷茫期,但后来经过初级职称、注册会计师、中级职称这样不断的考证过程,和脱产攻读财务管理博士的经历,还有担任越来越高的职位后,A君跻身来到了现在的岗位上,月薪几万。总结自己的职业晋升故事,A君感慨道:会计人的“升值”真的需要时间历练,在工作的一年又一年里不断积累,终会绽放自己的光芒。正如那句老话所说,会计越老越吃香。

  要知道,会计是靠才华吃饭的行业,你的才华决定了你的贡献,而你的贡献决定了你的价值。换位思考,如果你是老板,你也一定愿意给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者开出高工资,而仅给贴发票、走报销流程的财务新人以较低的工资。

  决定你泯然众人抑或出类拔萃的,还是你能为企业带来的价值。花时间淬炼生产价值的能力,时间将会给予你丰厚的回报。

  03 行业自有稳定之道,亦是进取之道

  让会计人惶恐的,是不断饱和的行业现状,还有科技发展给他们带来的“无用感”:不仅新人源源不断地涌来,AI机器人们也在叫嚣着要取代会计人。

  然而,会计圈也奉行着这样一条真理:政策、准则总是在更新,你要一直学习;越高的岗位对知识和技能的要求越高,你要不断考证来获得对应素养。行业对会计人提出了不断学习的要求,也给予了会计人这条“稳定”之道:通过不断学习,你将源源不断地巩固在会计行业安身立命的资本。

  考证狂人H君表示:考证给了自己信心和安全感,不仅有了在会计行业不断前进的信心和底气,更多的则是在波诡云谲的行业中坚如磐石的底气。他自嘲道:难怪会有“垂死病中惊坐起,还能再做五百题”的毅力。

  在提醒会计人“再不进取就要被淘汰”了的同时,行业也给会计人指出了这条进取的康庄大道。不断学习,是会计人追求稳定的另一种方式。

  三、留守会计,CFO之路怎么走?

  吵嚷着明天就要走人、却出尔反尔的会计人,大多在心中坚定了“出任CFO,迎娶高富帅”的梦想。此时他们也已领悟了财务之美,拥有了正确的薪资观,还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晋升之道:通过不断考取更高含金量的证书掌握更高水平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实践将知识和技能淬炼成自身能力,再用能力赢取更多的职业机遇。

  对于未来的会计人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这些“转行”言论而焦虑:为什么会计人的口中常含抱怨,那是因为爱得深沉。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