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零基础学会计怎么学?首先要从选对证书开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0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零基础考生想要入门做会计,首先要从考证开始,因为证书是进入会计行业的通行证,是个人能力水平的证明,最重要的是职业要求就是这样。会计行业的准入门槛一直以来都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但是伴随着会计证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资格证书之后,我们应该选择哪本证书入手呢?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工作难找,没有背景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就要自身的本领过硬,对于会计人来说如何找到一份好工作?高顿君小建议大家应该从丰富自己的简历做起,想要用人单位从万千人中把你挑选出来,首先要有出彩的地方,那么就是证书,不是说证书越多你越优秀,但是起码证书能够证明你的能力,考取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CMA管理会计证书提升个人能力。工作之后用人单位看重的则是实际的工作能力,对于经济业务的处理能力,以及我们预测分析决策的能力,所以从现在开始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丰富自己的会计实务技能,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会计行业取得好的发展。
 
  零基础入门学会计,只要是找对方向,走对路,找到一份好工作还是容易的,但是会计这条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对会计知识的考察,考试难度、证书价值和报名条件方面来看,管理会计方面的证书将成为一个热门,其中CMA是管理会计领域权威证书,所以各位想要转行做会计的准会计人,不妨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备考CMA考试,从掌握管理会计方面知识开始学起。
 
  一、CMA是什么?
 
  CMA的中文名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英文全称(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诞生于1972年,距今已有40多年发展历程,由于CMA的知识体系包含了所有管理方面内容,因此又有财会界Mini-MBA的称谓。
 
  作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认证,CMA还与CFA、AICPA一起被称为全球财经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为了大力培养我国的管理会计人才,2009年通过外专局将CMA引进中国,并且迅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广,其中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16大机构更是将其列入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与CPA、ACCA不同的是,CMA不仅涉及到财会方面的知识,而且涵盖了整个管理知识体系,特别是帮助管理层决策分析方面,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二、CMA的优势
 
  ①缺口大:目前,财务会计在全国有1800万人,而管理会计的缺口却有420万人,大家都在一窝蜂的去报考已经远远饱和的财务会计证书,殊不知,管理会计才是未来的会计发展的正确方向。
 
  ②课程完备:CMA考试科目分为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其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业务”知识体系。
 
  ③时间自由:虽然CMA有中英文两种语言,但是含金量是一样的,这点大家不必担心,此外中英文CMA考试时间不一样,就拿2018年CMA考试时间来说吧,其中(中文:4月14日、7月28日和11月10日;英文:1月/2月、5月/6月和9月/10月),大家如果有意向报考的话,可以选择任何一个时间进行报名。
 
  ④条件简单:对于CMA报考条件,其中相对要简单很多,考生只要满足一个教育部认可的学历要求即可,具体是:1、三年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2、学士学位证书;3、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博士毕业证书、博士学位证书;4、CPA、中高级会计职称证书、ACCA的全面合格会员符合CMA学士学位的教育要求。
 
  ⑤认可度:2010年3月1日,国资委向下属各大央企和国企下发了《关于举办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的通知》。2011年,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向下属会员单位发布了有关CMA学习培训的红头文件。2014-15年,秉着借鉴国际先进理念的原则财政部代表团后两次前往位于新泽西州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总部取经CMA。
 
  三、CMA就业前景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广下,未来管理会计领域将会越来越热门,CMA含金量会更高,成为管理会计领域的权威证书,更是财务人员通往世界500强企业的敲门砖之一。
 
  截至目前,兵装集团、威高集团、卡特彼勒、统一、雀巢、强生、中国农发行、平安集团、联想、用友、新东方等上千家企业闻风而动,也都结合自身需要,纷纷组织开展CMA管理会计内训,大力培养储备管会人才。在企业财务招聘中,更是明确CMA持证者优先,并将其作为晋升财务高管的重要衡量标准。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的岗位有,高顿君总结如下:
 
  1、国企
 
  财会生大多集中在国企的财务部、市场营销及风险管理等部门,前期的话可能职位会低一些,但如果拥有CMA认证,职业发展速度要更快一些。刚进国企的几年,薪资水平和外企相比是要低一些的,年薪大概在5-8万。随着职位晋升,薪资会跟着上调,但因为近些年国企改革,很多福利待遇都被削减,拿到20-30万的年薪也不成问题。
 
  2、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自然是审计的职位偏多,也有咨询、税务之类的岗位,各所之间专注的业务也略有差别。以审计来说,顺利的话1-2年就能升一级,从审计到高级审计,再到经理、合伙人,上升通道是比较透明的,一般来说,做到合伙人平均需要13年左右的时间。
 
  3、银行
 
  国内银行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大多是柜员、客户经理、IT、财务等工作岗位,晋升机会也比较大。一般国际性的商业银行薪资水平要比国内高一些,新入职的年薪大概在10万或者更多,随着工资年限的积累,薪资也会有所涨幅。
 
  4、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
 
  税务、审计、财务管理等职位都是财会专业生的常见岗位,通常来讲,政府的经济岗位在招聘时不只对证书有要求,对学校和学历也有很高的要求。政府经济部门的薪资水平和金融行业以及企业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在社保、公积金等的补贴上会多一些,很适合追求稳定的同学报考。
 
  5、500强企业
 
  500强不光是应届毕业生,也是转业、跳槽等各种求职期的人争相竞争的工作单位。500强企业职业发展方向广泛,利于开拓眼界,且制度健全,福利多样,例如宝洁、强生、通用等,都是公认的福利较好的企业。另外,这些企业对CMA较为认可,考过CMA的同学会更有竞争力。
 
  四、零基础可以考CMA吗?
 
  财务专业人士学习CMA固然有其优势,而零基础学习CMA也有明显优势,他们更习惯于从市场和战略角度看待财务数据,而不是像传统财会人员那样拘泥于数据分析,陷入数字游戏。特别是那些具有较多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士,待补充完相关必备财务专业知识后,完全可以胜任企业最高管理者的要求。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更多CMA资讯,请关注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感谢作者的付出和努力!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