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假如生活中没有了会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8-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每次提起会计,身边做财务的朋友都会说,这就是一个钱少活多、不被理解、辛苦加班、还不敢辞职的行业。工作前考会计从业,工作中考CPA,看不到晋升的希望,还没有加薪的机会。

  但是,任何工作都是这个社会发展的衍生品,和其他高大上的工作同等重要。假如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了会计,那我们上班是什么样的呢......

  可能是这样记账的

  没有人再统一登记记账凭证了。每个人根据自己发生的业务,登记好记账凭证,列好自己的明细账,到月底的时候汇总到部门主管手上,部门主管再统一做好账汇总到部门总监手上,最后再由部门总监整理,递交给老板,接下来,老板就什么都不用干了,这个账本就够他研究好几天的了。

  可能是这样报销的

  没有了会计,报销的时候就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贴好发票交到财务部就等着领钱了。日常报销的话,填好报销单贴好发票一级级上交负责人审核,审核通过后再一级级把钱发下来,或者自己拿审核单去银行领钱。如果报销单和发票有问题的话,再逐级退下来修改,然后再逐级递上去审核,漫漫长路才刚刚开始。

  可能是这样交税的

  就算没有了会计,公司的税还是得照样交,但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不管员工还是老板,都得自己跑地税局去交,先根据自己的收入对照一定的比率计算好自己应交税是多少,然后再跑地税局,当然也可以统一给部门负责人去交,或者是逐级统计,最后上交到老板那里请老板处理。

  可能是这样编分录的

  没有了会计,基本也就没什么分录了,毕竟这个东西不是一般人能看的懂的。最多就是各部门记录一下最开始的时候手上有哪些钱,最近花了哪些钱,置办了哪些东西,赚了哪些钱,又损耗了哪些东西,赚得多还是花的多,买的多还是坏的多,至于是盈是亏,换成现金再慢慢计算。

  可能是这样计算利润的

  没有了会计,帐再多再乱也得计算利润啊对吧,不然开公司的意义在哪里呢,拿什么给大家发工资呢。但是没有了会计,计算利润的方式就非常原始了。得准备两套账本,一是把所有的各种形式的支出和收入都换算成钱,看公司的资本有多少;另一本是计算公司纯粹的金钱交易,看公司留下来的金钱有多少。依旧是每个员工记自己的小本本,然后再汇总计算。

  可能是这样发工资的

  当然,就算没有了会计,也可以由银行统一发工资,但是你工资涨了多少,你的KPI考核奖金是多少银行是不知道的,所以没有会计的话,很可能就是先自评工资,然后由部门领导计算你的当月工资,然后逐级上交老板审核,再由老板将具体数额交给银行处理,银行向员工下发工资,万一出错的话,整个过程再重新来过。这样的话,员工每天都处在兴奋当中,因为过程必然很长,每天都是发薪的日子啊。

  现在看来,假如生活中没有了会计,后果就是每个人都变成了会计,除了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把会计的工作拆分开来都做完,耗时耗力不说,专业性和安全性一点都得不到保证。

  所以,我们要感谢身边的那些会计人,如果看到他们下了班,还要去高顿上CPA,记得给他们一个拥抱。毕竟,不是所有人学习,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他人服务的。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