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10年换了9份工作,得出来的5个教训字字值百万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很多道理,只有在职场中走一遭之后,才能明白。
 
  毕业季里,求职大军很惆怅:看着茫茫多的招聘广告,似乎每一个都适合自己,但同时似乎每一个都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想迈出第一步真的很难。最近在考友群里聊起这个话题,一位群友相当感慨,在过去10年里,他曾经换过9份不同的工作,最终找到了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10年中,他总结出5条职场教训,非常值得参考。
 
  1.行业比岗位重要,选对了可以少走几年弯路
 
  同样的岗位在不同行业里差别很大,就拿财务来说,一个制造业企业的财务会计,和互联网企业的财务会计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任何一种工作都不仅仅是一张办公桌,一块电脑屏幕而已,在手头的账本和报表之外,还有整个公司环境乃至行业环境,这些都是一份工作的附加属性,在多年的工作之后,也会无形中塑造一个人。
 
  刚开始工作时在一家纸质出版机构做财务会计,公司的账目非常简单每个月几乎都是一样的,平时办公区里也非常安静,仿佛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其实都是在刷网页。这样的环境让我觉得很压抑,不久之后就跳槽到一家互联网新媒体公司,公司的企业文化非常年轻有活力,上班的员工都很有激情,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从那以后,我待过的公司就全是互联网公司了。
 
  2.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无论在哪个行业,请一定不要停止学习。乔布斯曾经引用过美国作家斯图尔特·布兰德的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保持饥饿,保持愚蠢,简而言之就是对行业的动态永远保持好奇,保持学习,即便是在财务领域工作多年也别以为自己完全掌握了这门学科。
 
  财务人能学的东西很多,除了每年都会更新的国家税法,各类新规,还有会计的国际准测都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甚至包括Excel的高级函数操作都是财务人必须时时更新的核心技能。
 
  3.年轻时,能考的证书都考下吧
 
  年轻时,犯过最重的错误就是以为证书没用。证书在多数时候都只是一张纸而已,年轻时最容易看轻这类头衔,以为只凭自己的工作表现,就能得到认可。身边也经常听说某财务总监只有初级职称,某公司老板是高中学历。是的,我们身边充斥着太多无学历,无证书,无专业背景的三无成功人士,然而听众总是容易忘记幸存者偏差的存在,在这些三无成功者背后,是成千上万的三无失败者,只是他们再也没有说话的机会。
 
  上次听到一个笑话是这样的,一个公司老板排队取钱,聊起学历无用,跟别人说,研究生算什么,还不是要在他手下做秘书,读了那么多书有什么用。结果排在前面的一个大学生听见了,取完钱后将ATM机调成了英文界面。读过的书,都是有用的。
 
  4.一定要让自己拥有无可替代的优势
 
  现在的公司有个老会计,在职超过十年,即便在公司运营最艰难的时刻也没有被辞退,原因是她无可替代。这位会计在做报表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而且天生具有职业敏感度,别人的报表让她看过一眼就能直接挑出出错的地方,为整个团队免去了不少加班的夜晚。在财务工作中,每个人都需要拥有一项优势,才能远离被淘汰的风险。
 
  在工作的第5年我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我的选择是迅速报考了ACCA,成为一张具备国际高端财会证书的财务人。经过在高顿网校的ACCA培训之后,我拥有了英语财务工作能力和出具国际准则的财务报告的能力,光凭这两点在财务职场就足以成为稀缺人才。如今ACCA人才正逐渐被各大城市写入金融紧缺人才目录,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张证书的含金量。
 
  5.一定要锻炼身体
 
  财务工作,真的很累。财务是一个需要积累工作经验同时也需要拿下高端证书的岗位,而这个岗位又是少不了加班的,见过太多同事因为健康问题不得不离开这个领域,尤其是在离财务经理或是财务总监一步之遥的时候,所谓十年苦心毁于一旦,那种遗憾只有自己能体会。
 
  所以空闲的时候,一定要多锻炼身体,没有身体这个1,后面有再多的0也毫无意义。
 
  很多道理,只有在职场中走一遭之后,才能明白,但好在各位ACCA考友已经在财务这条路上领先别人一步,接下来希望各位能顺从内心,走得精彩。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