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将会计学的毕业证作为会计行业的门槛证书,如何?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3-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前段时间“会计证取消”闹得沸沸扬扬,关于它的“绯闻”也是接连不断,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行业门槛的设定以及行业存在的弊端嫩不能得到改善上面。这里面一部分人认为应该限制专业,另一部分人认为要台高门槛。那如果将会计学的毕业证作为会计行业的门槛证书,如何?

  会计行业现状

  如今的会计行业基础会计人员供过于求,中高层会计人才良莠不齐,真正的精英人才十分紧缺。人才结构极度不合理,导致行业畸形发展。

  在大企业和小企业所积累的经验有所区别,加上不同的岗位职责也不尽相同,会计相关的证书和考试也还存在不少问题。

  另外,会计行业也不再是用资历来决定成绩和晋升,而越老越吃香的时代已经过去。再加上今年会计证前途未卜,会计职称也在深化改革,会计行业转型已经是迫在眉睫。

  但是将会计学专业的毕业证(限专业)作为会计行业的门槛证书真的靠谱吗?还得综合考虑利弊才能最后决定如何取舍!

  利——就业减压、甄选优才

  1、减轻会计专业大学生就业压力

  会计行业因为入门证书的报考限制条件低。学会计的人虽然多,但是层次良莠不齐。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外专业都可参加考试获得入门证明。很多非转的考生,除开真正想要进入会计行业工作的大多数也只是水军。况且只是个证而已,代表不了会计的专业素质。

  如果将会计学的毕业证作为会计行业的门槛证书,那么拥有证书的持证人势必会减少,会计专业大学生的竞争对手只剩下本专业的,如此一来就业压力会明显减小。

  2、调整基层会计人才结构

  此前已经说到基层人员过剩,而这一部分过剩的人才中,多数都是非会计专业持证人,考证只是保障自己毕业多一个选择机会。

  加上基层会计人员本身的专业素养欠缺,会计基础知识不扎实,持证并不能保证能做好会计工作。如果限制专业,是不是能起到调整基层会计人才的结构,为社会选拔出真正的优质人才呢?

  弊——阻碍人才多元化

  1、非专业精英人才无法吸纳

  从国家近几次出台的文件通知来看,无论是“会计证取消”还是深化会计职称改革,增设正高级会计职称其主要目的都是在为会计人才结构多元化做贡献。

  如果限制专业,必须要本专业才能做会计,那么这些会管理、懂筹划的人才怎么吸纳进会计行业?是给予他们特权?还是一视同仁?限制专业似乎阻碍了人才的多元化发展。

  2、低学历通过考证转行再无可能

  基层会计人才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低学历、低收入的人群。相比其他行业,考取从业证是进入会计行业获取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的捷径。如果限制专业,这部分低学历的人群该何去何从?

  3、会计相关专业是不是也不能做会计?

  还有一个问题,除了会计专业,还有很多与之相近的专业,例如,审计、财管,这些相关性比较高的专业是不是就不能从事会计相关的工作?加上很多行业都有相同性并且联系密切,如果真限制专业,那么会计行业必将失去大量的精英人才。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弊大于利。高顿财经职业发展中心专家表示如果真的用会计专业的毕业证书来作为行业的门槛证书,不仅不能合理调整行业的人才结构,还会流失大量的精英人才。但,如果能处理好上面存在的问题,那么限制专业也不无可能。

  ▎本文作者Daisy,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