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究竟香港需要多少医生?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11-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食物及卫生局早前委托香港大学利用数学模型,推算未来香港医疗人力需求,初步预测显示,香港至2041年仍会欠缺医生人手。

  为改善公营医疗服务的质量,医管局督导委员会经过长期的讨论,发表报告并提出多项建议,有关的应对之策是否完备,有待各方讨论,但讨论之前,我们先要问的是:究竟香港未来公立医院需要多少医生?

  医管局各联网共有注册医生5,365名,以全港人口计,即每1,000名市民有0.7名公立医院医生。按规划署推算的人口数字,2023年本港总人口约778万,若维持现时的医生比例,即届时大约需要5,446名医生。换言之,2013至2023年,每年净增长9名医生,便可维持目前比例。

  超美赶英?每年须净增加740人

  那么,医生人手不足的问题是否到时不复存在?当然不是,首先,公立医院流失的医生大多富有经验,初出茅庐的医科毕业生难以实时取代。此外,以上的推算是基于每1,000人有0.7名公立医院医生服务,但与其他发达地区比较,本港医生与人口的比例相对较低。

  若以英国每1,000人有3.7名医生为目标,至2023年本港需要至少2.9万名公私营医生(7,780,000 × 3.7 ÷ 1,000)。再按2012年任职医管局的医生占42%推算,届时公立医院需1.2万名医生,即由2013至2023年,每年净增长约740名医生[(12,000 - 5,365) ÷ 9],才可赶上英国的水平。

  公立医院照顾多数病人

  这里要强调的是,上述推算并不精准,因为还没有考虑各地医疗服务的效率、医生的素质、以及公私营医生比例等因素。但现时本港公营医疗系统压力巨大,且要照顾大部分病人,是不争的事实。

  再考虑到退休及由公营转向私营机构等因素,公立医院的医生人手更见紧绌。卫生署调查显示,未来15年将有逾1,100名医生退休。早前结束咨询的政府自愿医保计划,若能落实,固然可以将部分需求引导至私营医疗系统,舒缓公营部分的压力。但与此同时,也可能会加速公营医疗界别的人才流失。

  外援难求

  报告又建议,在维持专业水平的前提下,医疗相关的管理局及委员会应考虑适度调整现行的安排,例如不限于有关执业资格试、实习安排及有限度注册等,并应主动进行针对性的招聘计划,加强海外宣传有关注册安排,吸引非本地受训的医疗专业人员来港执业。以帮助解决人手短缺的问题。

  责编:Amy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宏景国际教育,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