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过半,收好这份19初级职称备考计划表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2018年刚刚过去一半。距离2019年初级考试报名还有四个月时,已经有先行者开始了未雨绸缪。
 
  从七月便开始全力备考,可能为时尚早。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也能事半功倍地为来年考试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2019年的考生而言,在报名前完成信息搜集、真题分析与旧书预习这三项工作,已是绰绰有余。
 
  01 信息搜集
 
  知己知彼者,百战不殆。对于新手考生而言,打好这场“信息战”的第一步就是了解清楚相关信息。
 
  首先,官网是考试信息的权威来源。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又名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http://kzp.mof.gov.cn/),是考试领导小组公布第一手考务信息的官方网站。每一考试年度的考试题型、考试时间、考务日程安排、合格标准、报名地点、成绩查询都会在网站上更新。
 
  当然,我们也可以根据官方信息间接得出考试相关数据。以考试通过率为例:通过率虽未直接公布,但可以根据新增持证人数与考试报名人数得出。职称君也整理了2014至2017年的数据,绘制的曲线图可以帮助大家把握近年变化趋势。
 
 
  此外,考试大纲、历年真题以及备考经验贴等内容信息,一般可以通过资讯公众号、考试论坛以及辅导机构等掌握。
 
  02 真题分析
 
  在正式开始理论学习前,新手考生还应通过历年真题,对考试进行宏观把握。
 
  第一步,拆解。通过了解试卷构成,我们可以明确考试题型与判分规则,如全卷皆由客观题构成、判断题答错倒扣分、不定项选择题是客观化的主观题等。其中,近年题型与规则的相关变化尤其需要重点关注。
 
  第二步,概括。考试大纲已规定了内容与题型,再纵观近年真题,我们可以更为精准地把握考试范围、命题思路和兴奋点。尤其近几年,考试大纲的变动较为频繁,真题特征的变化也显而易见。
 
  通过分析真题把握历年考试的同与不同,能够帮助我们制定更为科学的预习计划。
 
  03 旧书预习
 
  对于战线较短的初级职称考试而言,在报名甚至新版教材发售前,考生仅需利用旧教材完成预习工作即可。
 
  整体而言,建议考生在12月前学习旧大纲与旧教材,并在新版教材发售后迅速将复习目标转向新大纲与新教材。
 
 
  七月至八月,考生可利用八周时间,结合考纲完成教材的一轮通读:理解知识点的理论背景,梳理公式的推导逻辑,并尝试在不同知识点间建立联系。
 
  九月至十月,考生可利用八周时间,制作章节笔记(建议使用思维导图工具,便于新教出版后修改和补充),并完成章节对应的配套习题。这一阶段的主要目的是把握知识点在科目框架中的位置,以及熟悉知识点的应用方式。
 
  初级备考无须开始太早,在报名前完成信息搜集、真题分析以及旧书预习,便能为十二月始的正式备考打下扎实的基础。做好这些,也一定是明年考试的最大赢家。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