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极限挑战》里的人生六问,戳中无数人的泪点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提起人生的起跑线,很多人都很无奈,虽然都知道“人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现实是,你看的见它的存在,也努力在更改,但效果却总是差强人意,于是输在起跑线上也成了很多人失败的借口。那输在人生起跑线上,就不能成为人生赢家了?黄磊、黄渤、王迅告诉我们,未必!
 
  人生的起跑线,有多少人为赢在努力
 
  曾经看过一部印度电影《起跑线》,电影故事主线很简单,就是中产阶级的父母,想让自己的孩子有个好的起点,费尽心思送女儿进名校的故事。在豆瓣上,这部电影获得了8.0的评分,近7万人打分,80%左右的人都给了4星以上的好评,原因也很简单,就像评论里有人说的那样:人生本来就存在起跑线,谁不想让自己孩子赢在起点。
 
  不只是在印度,在国内,“起跑线”更是处处存在,在《极限挑战》第四季第二期中,“男人帮”走进了上海崇明一所中学,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考誓师大会”。
 
  他们对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问了6个关于“人生起跑线”的问题,对于每一问的答案,回答“是”的人便前进一条线;回答“否”的则原地不动。
 
 
  从你的父母都接受过大学以上教育吗,到你的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家教,再到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学习功课外的一门特长且目前还保持一定水准?当三个问题问过后,有人已经连续前进了三次,而有人依旧站在原点。
 
  第四问是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拥有过一次出国旅行?第五问是你的父母是否承诺过你要送你出国留学?最后是第六问,从小到大你是不是父母心中的骄傲,他们是否一直在亲朋面前夸奖你?至此,所有的问题都已问完,而结果也是分外扎心,有人已到达终点,而有人还一步未前。
 
  人生的起跑线上,有人占据优势早早大步领先,而有人却步步落后,就像电影《怦然心动》里说的那样,这世界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赢在起点只是开始,终点之前都可以冲刺
 
  若以起点论,那些站在原点的孩子们早已成为输家,但正如黄磊在节目中所说,人生是场马拉松,而在这世界上没有一场马拉松是靠在起跑线赢的,所以,赢在起点只是开始,而在到达终点之前我们随时可以冲刺,就像出身小山村的王语一样。
 
  王语,也是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出身安徽六安一个小山区,父母小学毕业且常年在外务工,若说起跑线,作为留守儿童的他一直都是负分,但出身的负分没有让他低沉,而是给了他无尽的动力。
 
  小学时是每天走两个小时山路上学,中学时是带咸菜住校,但面对这些“落后”他选择了咬紧牙关,奋力向前,于是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实现了人生逆袭的第一步。
 
  逆袭了“学历起跑线”之后,他又朝着“职场的起跑线”冲刺,大学时先是积极考下英语6级证书,然后大四时又考下金融第一证CFA一级,于是求职时也再次实现了逆袭,毕业就直接高薪入了投行。
 
 
  输在起跑线,但不影响你成为人生赢家
 
  从“输在出身的起跑线”上到实现“学历起跑线”和“职场起跑线”的逆袭,王语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生的马拉松,赢在起跑线真的只是个开始,哪怕输在起跑线上,也一样可以成为人生赢家。
 
  就像“男人帮”里的黄磊、黄渤、王迅一样,同样的“人生起点六个问题”,当问完后他们三个也是依旧站在原点,但输在起跑线上的他们,并没有气馁,没有伞后选择了拼命奔跑,所以现在的他们,也成了荧幕上我们赞扬的存在。
 
  人生的起跑线很多,有些我们无力选择,像出身,但有些是靠着努力我们也能逆袭的,像学历、职场,总之,过去不可改,未来尚可期。愿没鞋的孩子都能努力奔跑,不因过去而颓废,只为未来而奋斗。
 
 
  本文作者此木,高顿财经原创作者,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