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除了教材大改,CPA未来难度还将继续上升!真相是...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8年CPA备考进行到现在,不少考生心里已经打了退堂鼓,毕竟CPA难度太大,能坚持学下去确实不容易。
 
  但是近两年会计行业的变革大家都能清清楚楚的看到,随着行业改革、证书变革、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低水平的财务人最终都会被淘汰。
 
  而就CPA本身而言,在行业和证书改革的作用下,想要降低难度几乎是很难的事情。2018年是会计证书体系重塑以来,第一年真正意义上的考试,也可以称之为过渡期,难度或许会有所保留,但随着证书体系的逐渐成熟,未来几年难度增加的可能性非常大。
 
  所以有句话说,“考CPA要趁早”,对求职而言是这样,对考证的难度而言也是这样。当然,CPA难度非常大,还有下面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CPA科目多、备考周期长
 
  首先,CPA的难度主要体现在科目较多、备考周期较长上面。而且,每个科目的难度单独拎出来,都是可以秒杀一大波其他考试的难度的。
 
  CPA的六个科目涉及到会计领域的各个角度的知识点,所以我们经常说CPA可以帮助考生构建完整的会计体系,包括会计原理、审计原理、相关法律法规、风险和成本控制及管理等,无论你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知识体系。
 
 
  与此同时,CPA专业阶段的考试期限要求是五年过六科,这也就意味着每年最少要通过1—2科考试,对大多数在职考生来说确实难度非常大,每年不到40%的出考率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教材变动比较大
 
  除了CPA科目比较多,CPA每年的教材变化都比较大,也是难度增加的一大因素。
 
  2018年CPA教材和往年相比,页数和字数、以及价格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增加,会计单科的字数超过100万,六科加起来超过500万字,尤其是会计、税法这两科,给考生带来的难度压力是最大的。
 
 
  不过有一个现实是,今年的教材虽然页数和字数增加比较多,但是实质考点和内容变化并不大,毕竟无论在新政策的试行和落实上,2018年都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渡期,很多不确定的内容或许不会反馈在考试中。
 
  但2019年,除了字数增加以外,可能很多确定的个税、税率变化等等,就会成为新增的考点,那么知识点难度和教材量度同时增加,想通过考试自然是越来越难了。
 
  三、和政策、实务结合越来越紧密
 
  2018年CPA报名之前,税法考试的关注度是最大的,因为近两年税法政策的变动很大,每一项都可能关系到最后的考试,所以随着政策逐渐落实,后期考察难度势必会提升,就像之前很多高顿CPA学霸屡次强调的营改增一样。
 
 
  而且之前中注协在2018年行业工作任务中也提出,要深化考试制度改革,提升注册会计师考试质量。其实现阶段大多数考试的特征都是比较重理论、偏离实务的,那么注会改革也许会参照司考改革,进一步加强和实务的结合。
 
  四、出题的不确定性增加
 
  还有一点,会增加注会考试的难度,就是每年有一些考试在出题角度和方式上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那么即使在当年知识点难度不高的情况下,考生的考试情况可能也并不理想。
 
  2017年的经济法和审计两个科目就是这样的模式,审计的难度较大,但是出题方式规矩,而且大多数都是基础知识点,整体难度比较低。而经济法虽然知识点简单,但是出题方式比较偏,而且考察的都是抠细节的点,导致不少考生反应难度最高。
 
  所以说,和2018年相比,往后的每年考试都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就政策变动和证书体系改革而言,考试变简单的可能性确实不高,所以越早的考出CPA,就意味着越早的摆脱了这种不确定性。
 
  如果生活没有那么忙碌
  工作没有那么煎熬
  不如放手一搏
  给自己拼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希望每一位努力过的考生
  都能透过CPA看到自己的明天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