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留学生讲述异国他乡备考CPA:论比惨,我从来没输过!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8年CPA报名开始到现在仅过去了半个月时间,已经有不少考生表示,自己备考到了绝望的地步,每天睁眼想的是进度还差多少,闭眼想的是今年能不能过。
 
  很多时候,人在绝望中需要听的是“比惨”,当你看到为了达到同样的目的,别人为此付出了更多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目前的状况似乎也还好。
 
  而越是在最难的时候,这种信念越会伴随自己经历整个备考过程,让自己慢慢坚持下来,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CPA考生。
 
  我们之前也采访过不少高顿CPA学员,他们中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普通的上班族、有的是应届毕业生、还有备孕的宝妈、脱产的考生。
 
  而他们在备考中经历的那些事,在考完的那一刻,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所有的痛苦都会慢慢忘记,而成绩会跟随自己一辈子,放手努力吧,一切都值得。
 
 
  @Venus_:事务所审计
 
  2016年12月结束专业阶段6科考试,2017年12月通过综合阶段的2科考试,至此持续了整整3年的注会考试正式画上了句号。
 
  但是我清楚,对于我们这种在事务所做“民工”的小审计来讲,考出CPA其实才算是真正的开始,无论是那一本小小的红本本,还是工资单上增加的几百块Q—pay,亦或是三五年后有底牌让自己升manager,都需要从这一纸成绩单开始努力。
 
  2015年是第一年备考CPA,那时候刚刚大学毕业,还在适应事务所每月一休,每休半天的工作节奏,晚上12点加班完和同事回到合租房里,累到连翻书的勇气都没有,然后两个人互相打气,如果谁看不完一章的内容,第二天请对方喝30块一杯的星爸爸。
 
  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到手只有4千多,交了房租,除去生活费,还要买课程、买辅导书、买真题、买各种资料,实在没有钱去消费其他的东西。有一次偷懒,晚上回去打了两局游戏,第二天请室友喝咖啡,自己喝白开水,真实的感受到了肉疼的滋味,从此每天都要比他多看一页书。
 
  其实说起来,我们和其他考生相比要有更多的学习优势,因为身边有不少这样的牛人,而且工作和知识点结合紧密,理解起来更快更准确。
 
  但是时间真的是这一行跨不过去的坎儿,忙季的时候,每天只能睡上5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全交给了工作和CPA,考试的时候在外地出差做项目,请了两天假飞回去考试,考完又飞过去继续跟项目。
 
  毕业第三年,虽然结束了考试,但是肩上担起了更多的责任。有时候回头想想,那么难的日子都过来了,未来还有什么好害怕的呢。
 
 
  @joy mm...:国外硕士在读
 
  考CPA的时候正在国外读硕士,那时候想过要不要考美国CPA或者是澳洲CPA这些,然后留在国外就业,有机会的话就在国外定居。
 
  但是作为家里的独女,一边是年纪渐长的父母,一边是自己无法舍弃的家乡味道,几经权衡之下还是决定考中国注册会计师,毕业后回国发展。
 
  留学日子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朋友圈里那些美食美景毕竟是少数,现实是,房东没有那么好相处,饭菜一点不好吃,上课语言有难度,别人花一个小时完成的功课,自己要花上两三倍的时间,还得抽出固定的时间去学习语言。可想而知,留给CPA的时间真的少之又少。
 
  每天为了节省出时间来看书复习,我去中国超市扛了一箱泡面回家,然后屯了一些榨菜、面包之类的东西,有一段时间每天下课后直接去图书馆看书,晚上11点回到家里来一份泡面就榨菜,时间不紧张就用小锅煮面,可以多加一个荷包蛋。
 
  第一年特地从国外飞回来考试,来来回回折腾了一个多礼拜,搞得自己精疲力竭,结果考了3科还挂了1科,觉得很受打击,有过那么一丝放弃的念头。
 
  但是回头想想,自己好不容易坚持到今天,如果放弃的话那就是一无所有,而尽管自己还未开始工作,身后要依靠自己的人却越来越多。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三四十的大龄考生要坚持考CPA的原因,毕竟柴米油盐背后,既要装的下梦想,也要装的下现实。
 
 
  @阿Bon:券商营业部
 
  进入金融行业算是个意外,因为我本科在一所本二的学校就读,虽然学校知名度还可以,但毕竟没办法和985、211院校的毕业生相比,所以也没想到能进入这家券商的营业部工作。
 
  工作半年后,突然发现在这个行业,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学历,简直就是死路一条,过了这一年半的保护期,等待自己的只能是离职走人。至于什么投行、并购、资管等等,根本连影子都看不到。
 
  所以毕业一年后,咬咬牙下了决心考CPA,因为除了考CPA,实在想不通这条路该怎么走。备考前两个月,自己完全走了大多数考生的老路,第一周每天废寝忘食,一下班回到家抓起书就看,网课临到睡前还在听,有时候甚至第二天醒来发现手机已经听到没电。
 
  然而整个热度期就只有5天,周末放松了两天,下一周就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稀里糊涂过了两个月时间,发现自己连会计的一轮复习都没结束,然而距离考试只剩下4个月时间。
 
  那个时候跑客户每天跑到脚底起泡,出门前是西装皮鞋精神抖擞,下班后是衣皱鞋脏邋里邋遢,有时候为了帮客户修电脑,要坐大半个小时的地铁,再导航走路到客户家,然后再默默的一个人坐地铁回去,绝望之后就会重新燃起备考的决心。
 
  于是那段时候果断搬家,租了个离单位比较近的单间,每天下班后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看书,4个月的时间里考过了会计和税法两科。
 
  后来想想,其实有时候,人真的是要逼一逼自己的,否则怎么能知道除了帮别人修电脑,金融这两个字还有很多其他的含义呢。
 
 
  每一位考生背后,都有一份藏在心底的坚持和感动
 
  其实,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这三位普通的考生,每年走上考场的几十万考生背后,都有一份藏在心底的坚持和感动。他们或许是一个小会计,或许是一个普通的护士,或许是一名英语老师,又或许是一个有着投行梦的小律师。
 
  但为了备考CPA,每个人都经历了属于自己的那段难忘的日子,又在考完的时候,把过去的一切都释怀,觉得付出的艰辛都是自己人生的财富。
 
  我曾经偶尔在公交车上看见一位考生拿着CPA教材在看,晚上的下班高峰期,他虽然占到了一个位子,但拥挤的人群把光线挡的严严实实,他就一手举着手机,一手把书凑到手机的手电筒下,就着微弱的光看了很久,直到我下车,他还在以同一个姿势翻着教材,自始至终都没有抬头过。
 
  每个人都有自己备考CPA的理由,直白一些是为了钱,励志一些是为了梦想,还有为了自己的家人和肩上的责任。
 
  但考CPA真正的状态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只有考过并且真的付出过的人才知道。考CPA于你于我,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你拿到证书的时候,才是你对自我评价和认知最清醒的时候。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