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再没有比高考更简单的事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6-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今天,四大P记的审计项目组要来公司抽查。

  包子一大早就忙得晕头转向,准备报表、账本,订会议室,捧着电脑在整个财务部乱窜。

  项目组的人准时到了,不多,就三个人。

  包子礼貌地迎接、招待,一一握手,然后呆了一呆。

  对面的人也呆了一呆。

  “包子!”“大壮!”两个人几乎同时出声,又互相锤了对方一拳,紧紧地拥抱了一下。剩下的人呆了两呆,然后恍然大悟:“你俩认识啊?”

  “高中同学!”包子和大壮异口同声道,相视一笑。

  ......

  工作终于结束,大壮推搡着包子——

  “你小子什么时候回国的,也不说一声。”

  “没几个月,回来以后忙疯了......嘿嘿”

  “没良心,你在Unilever做财务?”

  “对啊,做FP&A这块,USCPA不能白考啊,你呢?打定主意做审计了?CPA考得怎么样啊?”

  “别提了,去年考了三门,财管没过,还得再来一次,心累啊......”

  “哈哈,谁让我们选了这一行呢,考啊考啊的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诶对了,今天是高考啊......”

  “嗯,高考啊......”
  今天高考啊。
  包子和大壮遥遥想着,那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六年前的事了。

  朦胧得像刚刚聚起来的浓雾,清晰得又像梗在记忆里的明镜,轻轻一拨,就呼啦呼啦地散了,哗啦哗啦地碎了。
  『昨天晚自习高三一直在唱歌,再见老男孩,好土好土的歌,刚才放学开始撕书,哗哗地落了一地,像下雪一样,大喊学弟学妹我们爱你,老师我们爱你,地下老师们开始偷偷抹眼泪,然后转身,走掉,感觉长路漫漫看不到尽头,事实上已经到了尽头。』

  洛杉矶时间早晨十点,包子的QQ弹出一条消息,这区区一百多字来自大洋彼岸的大壮——他在高中最好的朋友。

  包子在六月到来的前一天,搭上了一趟长途飞行,去往遥远的美国。

  当包子终于直面炽烈的加州阳光,咸咸的海风彻底吹散了最初的一丝慌张。这里是一个新起点,他即将开始一段全新的人生。包子喃喃地想,随后不紧不慢地生出了一丝遗憾。

  父母当时问过包子,要不要参加了高考再走,反正开学还早。包子有点犹豫,说实话,他当时觉得,自己既然已经决定出国,offer也已经到手,高考似乎就成了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

  于是他问他的好朋友大壮,彼时的大壮正处于每天睡五六个小时,埋首于七八张卷子里刷题,衡量一模二模的成绩考虑专业填金融还是会计,大壮说他从来不奢求清北,但他还是要在零志愿里填一个清华,给自己壮壮士气,他一心就想考上第一志愿里的财大,将来跟数字打交道,把钱玩得团团转。

  包子问大壮的时候,大壮陷入了沉思,仿佛在思考自己的人生大事,最后却轻飘飘地吐出了一句话:你想考,就考;不想考,就早点走。

  包子在那个喧嚣的六月到来之前走了,给大壮发了一条消息:我走了,别来送,好好考,你可以的。

  一走便是六年,从本科经济念到会计硕士,包子的整个大学和研究生生涯也都在和数字打交道。后来和大壮聊天,无意中得知两人竟然在同时备考CPA,只是一个考的是中国的,一个考的是美国的,大壮还给包子推荐了国内高顿的网课,反而是包子早于大壮率先出师归来。

  没人知道包子当初为何那样选择,就像是特地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一个遗憾,因为无法弥补,反而愈加深刻。

  至少彼时,有来自大壮的分享,他也算,亲历战场一样。

  『我在想,如果再读一次高中,其实高考,应该是人生最简单的考试了吧。大壮,放轻松,好好考,考完等我回来一起去打球。』

  大壮看到包子的回复时,那场没有一兵一卒却人人都似浴血奋战一般的考试已经结束了。

  三角函数的最后一问、元素周期表的顺序、北回归线的地理意义、作文的最后一句......大壮觉得自己好像失了忆,那些背到滚瓜烂熟的东西,突然都变得模模糊糊,不会再去想起,也终于不必再去想起。

  大壮想着包子那句话,也许是对的。

  高考很难,但是比起这背后付出的代价,它真的太简单。

  大壮悠悠地想起过去这一年,你只需要坐在教室里,不那么开小差,下课多做一些题,午休多背两个英文单词,吃穿用度统统不用担心,父母会给你足够的零花钱,累了去操场散心,周末可以看一场电影。你心情不好,一大波人来关心你,你状态不佳,老师为你着急,高考的时候,媒体、舆论都在关注你,你去考场,有警车开道,你赶不上了,随便拦一辆车都能免费送你......

  再没有比这更辉煌的时刻了。

  也再没有比这更简单的事了。

  后来,大壮如愿以偿地考进了心仪的财大,学的是会计,大学里的学习氛围不错,大壮也依然和包子保持着联系,包子回国的时候两人会回高中打一场球,没人会想到,那场战役结束之后,日子晃晃悠悠地,竟然走得飞快。实习、毕业、面试、进四大,大壮后来的路,走得平平凡凡,但也算稳稳当当,他始终感谢高考,他知道每个经历过的人都和他一样。

  大壮也不曾忘记,那时他给包子的回复,透着洋洋洒洒的矫情:

  理综答完的时候,还剩10分钟。

  决定不查了。

  想到这一切都结束了,

  想到这辈子都不会再给我这样的10分钟了,

  答题卡的颜色很亮眼,

  椅子挺舒服,

  我就坐着,

  什么都不用想。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牛轰轰,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游学美国五年,曾投身华尔街与四大,现居国内。正经得有点逗,文艺得有点挫,污得有点甜。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