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月薪4k还能过成这样?我也就羡慕了100次而已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5-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精致生活”和“高消费”真的能划上等号么?

  她叫雨濛,毕业刚两年,在上海一家事务所做审计,月薪4k,却把生活过成了“诗”……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可也有人说,这句话,还有后半句:没有钱的我们,不配诗和远方。

  月薪4k,对于魔都上海来说,真的是一个少得可怜的数字。交完房租,剩下的,可能还不够一个月的伙食费。

  工作了,再也不好意思做“伸手党”。只能每每拍着胸脯,在电话里和爸妈说:自己过得很好,挂掉电话,继续过着“紧紧巴巴”的生活。

  尤其是对于刚毕业不久的人来说,这笔钱,完全填不上生活的“无底洞”。跳槽,没有经验,找不到更好的。只能匆匆办了一张又张信用卡,每个月都背着卡债生活。

  没预算留给衣服,只能一遍遍逛着某宝,看着购物车里的链接一个个失效;

  周六日朋友约自己逛街,也要纠结半天,怕一个不小心,就花掉了下一周的伙食费;

  到超市买东西的时候,超过十块钱的零食,也要纠结一下;

  不喜欢发朋友圈,因为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也不喜欢刷朋友圈,怕对比之下,自己的“心酸”越发明显……

  这就是雨濛曾经的生活,也可能是很多人的“生活”。

  雨濛不记得曾几次,在空荡荡地房间里失声哭泣。

  也许,生活该有点不一样了……

  而改变的第一步,就是先告别这个房租吓死人,空荡荡的屋子。

  还记得刚毕业那会儿,雨濛怕合租麻烦,和朋友一起跑了十几处地方,才最终定下了这个,和大学公寓差不多,有单独卫生间的小公寓。安静、无人打扰,只是,同样的面积,同样的设备,大学的宿舍费是一年1500,这里还不够一个月……

  在忙活了整整两周后,雨濛和两个公司同事,终于搬进了公司附近的一套三居室,平均下来,一个人大概1k左右的房租,整整少了一半。

  最关键的是……

  自己这“第二个家”终于开始有了“烟火气”。

  合租的好处就是……

  偶尔加班回来,说不定还能喝到室友刚熬好的骨头汤;

  下个厨,一人洗菜,一人掌勺,一人洗碗,20块钱左右,就足够三个姑娘吃出一段大餐。

  还可以顺便把第二天的午餐准备好,再也不用每天为了吃哪一家的外卖而苦苦纠结。

  这样一个月下来,伙食费、房租的重担整整轻了一半。

  接下来,就是调整局部的环境了。

  雨濛的新房间并不大,可收拾下来,空间却看上去比原来的大多了。

  精致的生活,从“减法”开始。

  搬家的时候,她丢掉了很多再也不会穿的衣服,扔掉了很多没用的鞋盒子、包装袋,以及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

  墙壁上看上去脏兮兮的,她就从某宝上用十几块买了一些小装饰品贴上。买回了收纳架用来放鞋、放书,还在窗子上养上了一盆吊篮。

  她从同事那里要来了一家花店的网址,每周一都会定一小瓶的新鲜花朵送到公司,放在桌面上,给自己带来一周的好心情。

  比起“花钱”,“存钱”也是会上瘾的。

  花钱是会上瘾的,存钱也是。曾经的工资对她来说,就像一阵龙卷风,风刮过,只有账单才能证明它曾经来过。

  而现在,她从“月光”成功转型,每个月一发工资,就会存600左右,到自己的一张银行卡上,虽然不多,但一年攒下来,也是笔还算可以的数目。

  这样,她就再也不用在过年的时候,为了空手而归发愁了。

  运动一定要去健身房么?也许吧,但正如很多人说的,如果你在家运动都坚持不下来,更别奢求,健身房能帮得到你。

  毕竟,你所谓的坚持,不一定就能赢得过那高昂的办卡费。

  雨濛开始了晨跑,每天早上在旁边的公园慢跑半小时,晚上会跟着锻炼软件app训练一个多小时,雷打不动。

  她还将自己的时间进行了拆分重整。她经历过太多次,晚上回来明明什么事都没干,就已经到11-12点了……

  而第一个小目标就是拿下已经荒废一年左右的CPA。大学时,在父母的资助下,她去高顿报了班,用4年拿下了ACCA,而这一次,她只能靠自己。

  为了督促自己学习,她还加了好几个考友群,平时在群里交流问题,交流进度。

  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她给自己定了个计划,每一个月,都要出去旅游一趟,哪怕只是这个城市中,一个她从不曾到过的地方,也是不一样的风景。

  她的朋友圈又开始丰富了起来,有时候哪怕只是捕捉到了黄昏时分美丽的夕阳,但心态不一样了,那也是另一种“风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样的思想深入人心:看上去越为光鲜、越为精致的生活,说明Ta的经济实力越雄厚。

  可真正这样的“富人”又能有多少?金钱永远不嫌多,关键在于,你如何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活出更好的自己。

  我羡慕雨濛的生活,因为即使在很多人眼中,她真的处于“低收入”人群,她却依然积极地活着,将生活过成了诗篇。

  ▎本文作者:温言,高顿财经签约作者,ACCA持证人,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