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工作5年月薪不到10K的财务人,你正“病”得不轻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0-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为什么同样是财务人,别人月薪过万你还在挣扎着奔向5K;为什么同样工作五年别人已经是个不大不小的Leader,而你却还在被领导着?这样的问题不少财务人都会思考,然后怪机会不来,怪背景不硬,甚至怪起了鸡汤太腻。可事实上真正的根源是因为你患了财务人常见的那些“病”,它让你成了自己眼中的loser。

  病症1:得过且过

  表现:凡事能勉强的就绝对不求突破。虽然现在社会竞争激烈,但是患了这一类病症的财务人始终保持着“我行我素”的状态,也不管领导多么急着出成绩,五年前怎么做表单的,五年后依旧,连每年的公司预算都只不过改个年份和某些细微的数据而已。

  对症下药:得过且过的人要么是懒,要么是装傻。前者主要是将财务工作当做混日子的方式,不愿意费劲,只想着玩耍。后者是觉得自己拿的钱少,自然也不乐于付出全部的能力。

  无论是真懒还是装傻,首先要明白的是,财务这个工作虽然好混,却也由于人人都可以“混”进来而充满了竞争。若你一心想着浑浑噩噩度日等退休,那小心裁员风波一来,你便是第一批名单中的一个。

  病症2:缺乏危机意识

  表现:你没有危机意识。因为每个人都和你说财务工作是非常稳妥的,每月算算账就算到了退休。可是你却忘了这个行业本身也在高速发展,从前那种只是记账的财务人已经难以符合当下的要求,综合型的、管理型的财务人才是公司所需要的,才是企业会花高薪聘请的。而你若始终以为算账是财务人的全部内容,那也注定得不到高水平的薪水和发展。

  对症下药:其实每个人的财务人的职业生涯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有竞争,也有失业,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机遇,就看你是否能尽早做好准备、是否能做多手准备了。

  多多关注财务行业的走势,阅读、看报、留意新闻,都是不错的选择,让你可以了解这个行业更多的发展和可能。接着给自己设立清晰的目标,要切合实际,要跳一跳就能够到,然后就去努力吧。

  病症3:不充电

  表现:好像从毕业那一天起,你就自动放弃了所有学习的方式和念头。因为你听太多人说财务人是熬资历的。于是每天你就想着做完这些报表、录入完那些数据、黏贴好所有凭证。如此认真工作确实是不错,但是却忽略了专业能力本身也是需要提升和补充的。在别人忙着学习诸如CPA、ACCA或者考中级、高级职称的时候,你却依旧在埋头工作,竞争力只会越来越弱,加薪升职自然离你越来越远。

  对症下药:试着追求更高的目标吧,别说大学本科学历能撑几年了,往后大概研究生都不稀奇了,你若还不知道充电,那就只有被淘汰的份了。更何况作为一个工作了几年的财务人,你应该更加清楚自己在工作中的那些困惑和不足,能够理智地筛选出最有实用价值的目标去学习或参加培训。

  也有的财务人认为自己快要奔三了,这么学还有意义吗?可正如我某次在高顿财经CPA培训班上遇到的一位快四十的财务人所言:无论是否学习,自己都将迎来四十岁、四十五岁,为什么不让未来变得更有价值呢?

  病症4:不想担责任,又想出成绩

  症状:也许你对工作有很多想法和创意,但是不问你,你不会说;哪怕问了,你也只是说一半。也许当领导准备安排给大家做一个预算项目时,你心中已经有了相关的规划和想法,但是你又害怕担责任,不开口。结果项目被其他人争取到了,成果也好、升职加薪也罢,都成了别人的。

  对症下药:首先你要明白的是,你若担不起这些责任,那你也没资格享有更高的工资。而进一步来说,你怕担责任,对自己没有信心,是因为对自己的能力抱有怀疑。消除这种怀疑的方式无外乎两种,一是不管不顾地去争取一次,实践会告诉你自己的能力究竟是否可以胜任。另一种是去学习,知识不仅可以提升你的能力,也可以提升你对自己的信心。而在培训中和各种财务人的交流也能让你接触到更多不同的想法,从而丰富自己对财务工作的认知,提升对自己的信心。

  病症5:急于表现自己

  症状:和病症4正好相反,前者是不敢表达,而这是太想要表达,工作上哪怕只有零星半点的意见和想法,思路都不周全,就迫不及待想要发言;平时的相处中也总是似有若无透露自己抱着某某的大腿、看不惯某某某的作风等。却不知过早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又陈述不全,会给人半吊子的印象;而习惯性站队更是令人觉得你热衷于办公室斗争。

  对症下药:虽然和上司、同事搞好关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你要依靠的不是自己的油嘴滑舌,而是自己的能力。因为职场是一个讲究利益的地方,若你能沉下心来完善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将对某项预算或者审核的新主张、新看法有理有据地表达出来,相信领导是很乐意和你保持亲切关系的,同事之间亦是如此。

  病症6:不爱动脑,懒得思考

  症状:财务人只要不是太蠢的,基本都能将工作做到及格分——不就是领导安排了什么,你做什么嘛。可是这样做的人,永远拿不到10K的月薪。

  对症下药:领导如果希望你做到1,他往往只会给你安排一个0.5的任务。因为他希望看到的是员工能思考、自己补足那没有说的0.5,甚至更多。对领导来说,一个会创造性地理解自己布置的任务的财务人,才是有发展的财务人。就好比我在高顿财经讲座中认识的一位财务人,她分享工作经验时说自己在整理报销凭证的时候比其他人多做了一步:按一个顺序填制。如此看起来清晰得多,一个月后公司正好在做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检查,她因这个“多一步”而受到了领导的表扬,后续的工作发展和薪水也有了上升的势头。

  财务这个活做的时间久了,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顽疾”。若你能对症下药,将其根治,将会是职业生涯上一次飞跃性的进步;而若你视若无睹,得过且过,等待着你的也许只会是无风无浪也无发展的未来。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